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乾县 > 正文

乾县:志愿服务看需求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0-11-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咸阳市乾县新阳镇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把握农村发展新变化,精准定位广大农民群众新需求,坚持“开门实践”,整合资源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深入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使白塔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艺志愿者正在为群众表演舞蹈。 

  千事万事,群众利益是大事。

  “群众需求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针对白塔村种养殖户生产过程中的遇到的难题和技术需求,镇村实践所站根据群众需求点单,县级实践中心及时派单,由县农业农村局接单组织农业种植专家,畜牧业专家志愿者,来到白塔村实践站为群众讲解种植、养殖季节注意事项,病虫害防治要点等知识,解决了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农业专家志愿者的到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种植户举办果树技术培训。 

  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

  为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展示白塔村新气象,该实践站创新载体、丰富实践内容与形式,用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素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开展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站建成群众最乐于、最爱去、最想去的地方。县文化馆群文之星舞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群众送来了广场舞指导培训,县文化和旅游局文艺志愿者在实践站举办的大型活动上为群众送上了声韵铿锵的歌唱,节奏欢快的舞蹈、弘扬文明新风的小品等节目。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村民议事志愿服务队、公益救援志愿服务队、文体促进志愿服务队,围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导移风易俗、禁毒知识宣传、处置紧急突发状况开展志愿服务,擦亮白塔“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正在为群众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资料。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锣鼓队志愿者在表彰大会上为群众进行锣鼓表演。 

  千好万好,群众说好才是好。

  文明实践工作是凝聚群众的民心工程。“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是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贯坚持的宗旨。据了解,该实践站多次邀请县文化名人袁富民老师为群众开展道德宣讲,他用接地气方言为群众进行了诙谐幽默宣讲,使群众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今年举办的年度表彰大会上,该实践站分别对本村的优秀学子、好媳妇、好公婆、道德模范、最美乡贤、星级文明户进行了奖励表彰,勉励大家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力量。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开展道德宣讲活动。 

 

图为白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表彰大会上为先进、模范颁奖。 

  随着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有困难时找志愿者,有时间时做志愿者”,已成为白塔群众的共识,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志愿服务。该实践站始终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立足群众角度看问题,为群众解决问题。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传播手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在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变化,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王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