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乾县 > 正文

乾县:家门口的文明实践 舞出群众新生活

时间:2020-11-2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哐哐哐,锵锵锵,哐锵哐锵哐哐锵……”。11月19日下午,乾县大唐小镇阳关广场前锣鼓喧天,鼓乐阵阵,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前来观看。据悉,这是乾县城关街办西街村实践站以“讴歌新时代 赞美新生活 ”为主题,精心编排的反映农民文化生活的锣鼓、舞蹈、快板等文化惠民节目,西街村实践站的党员干部、文艺志愿者、锣鼓爱好者8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乾县城关街办西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大唐小镇阳关广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活动前,该实践站负责人就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振群众的精气神,传承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现代农民文化品味,推进民间文化艺术活动更加广泛深入的发展,打造西街村文明实践文化惠民品牌。

  活动一开始,首先上场的是西街村锣鼓志愿服务队,锣鼓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为群众送上了开场锣鼓表演。

  接下来巾帼舞蹈队陈莹利、杨亚峰、吴静等人为观众表演了精心编排的舞蹈《西部放歌》《有吃有穿》,女演员们的舞蹈表演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他们身穿华美的舞衣,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自信之美。舞出了新时代的幸福,舞出了农民新生活的美满,舞出了乾州人的精气神儿。他们紧随音乐节奏和旋律,动作时而婉约,时而豪迈,引得观众阵阵叫好。文艺志愿者许岁民用最接地气的方言向群众表演了快板《赞乾县》《八帮赞》《夸咸阳》,字字句句表达了近年来在党中央脱贫攻坚下对农村生活巨变的感叹和赞扬。 

图为乾县城关街办西街村实践站舞蹈志愿者在大唐小镇阳关广场为群众表演舞蹈《有吃有穿》。 

  随后,文艺志愿者刘文平为该村锣鼓爱好者开展了锣鼓技能培训。他耐心的教授学员用锣鼓敲打乐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清晰地讲解鼓点节奏、肢体动作、敲击力度等表演要素,并不时亲身示范和手把手地辅导,指挥全体锣鼓队员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表达着乾州人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歌颂。他们的精彩表演也赢得了周围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喝彩声经久不息。

  近年来,乾县城关街道西街村始终立足于“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结合时代元素,创新载体,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和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文化引领文明,以文明推动发展,以发展促进和谐,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到了幸福、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还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表示,下一步,西街村实践站将紧贴群众需求,利用群众冬季闲暇时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用文艺的形式传承和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有一公里”。(王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