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商南县 > 正文

商南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活动”

时间:2019-04-19    来源:商南宣传    责任编辑:张宁宁

  4月18日,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人民广场举行,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身于文明实践和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为创造优美城市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丹峰、县委书记许水兆出席活动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县政协主席李桂芳,县委副书记刘华,县委常委邹定胜、董建莉出席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主持。

  启动仪式上,许水兆为2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授旗;董建莉安排部署商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活动”;县城管局负责人、城关街道办文明路社区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许水兆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战略工程,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必须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确保决战决胜、一举成功。县级领导要发挥“头雁”作用,率先垂范,既做传播文明的先行者,还要抓好分管领域、联系单位的创建工作。县委宣传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组织开展好“三城联创”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水平。县创文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创新开展“小手牵大手”“你为我让行 我为你点赞”等主题活动,促进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县城管、交警、文旅等“十大主题活动”牵头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实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办要对“十大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要设立“红黑榜”等专栏,定期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强化不文明行为通报曝光,倒逼广大市民形成自觉行动。相关部门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实行整体联动,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合力推进创建工作,构建全民参与、城乡联动、全城共创的良好局面。

  许水兆希望,每名干部、每位市民、每位同学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和志愿者,一定要严格自律、从我做起,落细落小、抓长抓常,带头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坚持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希望大家每天都主动捡起地上的一片垃圾,让走过的路多一份清洁;每天都少用一个塑料袋,让环境少一点白色污染;每天都做到文明出行,让车让人成为常态;每天都做到谦逊有礼,“大节”不失范、“小节”不失礼,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让文明之花在商南大地竞相绽放。

  李丹峰强调,一要坚持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是群众性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抓手,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十项活动,支持十项活动,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设计活动,创新载体,才能促进创文活动取得实效。三要坚持统筹协调。创文十项活动既有牵头部门也有配合部门。十项活动的牵头部门一定要卡准时间阶段节点,落实责任分工,一项一项抓好实施;各配合部门要按照目标要求,落实完成各自承担的具体任务。四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和文明礼仪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诸多方面,必须坚持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只有这样,才能把十项活动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商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人民团体、市级驻商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创文工作领导;环卫工人、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代表;交通劝导志愿者代表;城关街道办南大街社区、长新路社区、文明路社区、东岗社区和金福湾社区群众代表。

  在启动仪式之后,举行了万人签名活动,与会人员在“拒绝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商南人”条幅上签名,干部群众及志愿服务者还在城区广泛开展了“垃圾袋随身带·创国文我先行”实践和环境卫生清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