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石泉县 > 正文

石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花”正香

时间:2020-04-07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何琦

  四月芳菲尽,志愿暖人心。走进陕西省石泉县喜河镇村头角落、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是那一抹亮眼的“红”印在群众眼中,他们挥舞着铁楸、拿着扫把,向着田间、街道走去,将风情小镇亮化最美。

  从疫情防控“志愿者”到田间地头“科普者”再到农民夜校“服务者”,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服务总队到志愿分队,变的是位置,不变的是服务,喜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农民夜校工作,把服务送上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切身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力量。 

志愿者清扫广场环境卫生。

  志愿者当“六大员” 凝聚抗“疫”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喜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统筹人员、充分利用资源,立足群众需求,号召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切实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每日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动态,看着感染人数不断减少,我很高兴,几十天的坚守,总算是起到了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大意,还得继续坚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松。”54岁的老党员,喜河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咨询服务点带班领导吕隆斌边说边劝导着来往车辆,他这里是第一关,不敢松懈,保障群众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吕隆斌的抗疫行动只是喜河镇广大志愿者抗疫的一个缩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喜河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当志愿者,涌现一批“红马甲”“红袖章”“党徽”志愿者,他们穿梭在喜河镇各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对过往车辆和外出流入人员严格检查、登记,对走亲访友、串门拜年人员进行劝返,对务工返乡流动人员逐村逐户全面筛查,他们成为了串门劝导员、返乡排查员、体温检测员、防疫宣传员、隔离服务员、消杀保障员,坚守住安康“西大门”,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各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献爱心物资,镇卫生院免费派发预防流感中药汤剂,各村村医每日定期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他们为抗疫做出巨大贡献,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志愿者登记来访车辆。

  田间地头把脉问诊 科技服务助农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产业发展正当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却没有让人停下发展的脚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喜河镇立足于早、着眼于快、站位于实,坚持疫情生产两手抓,抢抓生产时机,加大田间管理,奋力冲刺春耕生产,全面掀起产业发展热潮。 

  “李子树的树形常采用自然开心形和双层疏散开心形。自然开心形的特点是通风透光,内膛和下部的枝组结实率高,寿命长,便于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外聘专家教授张新明从如何修剪到施肥方法再到嫁接方式作了详细讲解。村民们围着专家认真聆听知识要点。这是继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组织的第三场技术培训工作。 

  为培育一批新农人,喜河镇组织群众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邀请县农林科技局专家以课堂交流和实地培训的方式加强技术交流,提高劳动技能。通过学习培训、技术指导、政策支持,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成为带动本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培育一批有道德、讲奉献、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镇卫生院免费派发预防流感中药汤剂。

  “农民夜校”院坝授课 群众摆脱精神贫困 

  “昨天我们讲了关于疫情防控的知识,今天我们来讲一下怎么做一名新时代农人......”晨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代浩翻开桌子上的笔记本,开始为大家讲解起来,村民们围着院坝,津津有味地听着他的讲解。 

  “一周授一次课,每次晚间7点开始,大家基本都能准时到,学习成了我们村里的常态,大家都喜欢这样接地气的方式。”村文书王青山说道。农民夜校以扶责任、扶志向、扶产业、扶技术为目的,通过授课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由喜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脱贫攻坚的各项惠民政策进行了梳理汇编,捞出“干货”,给涉及脱贫攻坚的人员人手一册,将该书作为夜校“教科书”,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学习和理解中省市县各项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喜河镇已开办农民夜校43场,宣讲党的理论38场,解读方针政策76场,乡村广播、流动课堂宣传76次。 

  石泉县喜河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了19处农民夜校,组织农民群众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文化,较好地实现了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的有机结合,在解决精神贫困、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