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山阳县 > 正文

山阳县召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0-04-27    来源:山阳宣传    责任编辑:张宁宁

  4月26日,山阳县召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丹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县委书记张国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昕,县人大副主任景小青、县政府副县长王卫平、县政协副主席杨前超、各镇(办)党(工)委书记、宣教办主任、六大平台、六大基地主要负责人、试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谢晓军主持。

  会上,王昕总结了前一阶段山阳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从健全体系抓领导、整合资源抓阵地、结实网底抓服务、创新载体抓活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漫川关镇、高坝店镇实践所、户家塬镇户家塬社区实践站和“六大平台”代表县科教局、“六大基地”代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丹峰、县委书记张国瑜分别做了讲话。

  王战军指出,山阳县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全县试点建设工作起点高、标准高,目前,试点镇、村(社区)资源整合、制度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等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要突出完善载体,发挥好农民的主体地位和志愿者的导演、指挥、服务员职责,积极创新开展各种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各项政策、扶志扶智等潜移默化的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

  王战军要求,一要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要全力克服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确保完成建设工作任务。二要围绕目标,服务群众需求。要紧紧抓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精准把握农民群众的需求,转变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精心设计活动项目,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三要勇于创新,打造山阳样板。要借鉴吸收经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创新,在文明活动上大胆尝试,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出特色和亮点。四要继续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要紧扣目标任务,坚持边干、边学、边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重点在新时代文明活动上下功夫,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李丹峰指出,山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镇办部门尽职尽责,宣传部门全力推动,不等不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完成了5个镇、10个村(社区)的试点建设,工作有典型、有载体、有活动,丰富多彩,初见成效。李丹峰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创新活动载体,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解决好为什么做、做什么、谁来做、如何创特色、怎么做等问题,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张国瑜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的必然要求,全县上下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张国瑜要求,全县上下要瞄准目标、卯足干劲,整合资源、探索创新,把握重点、统筹推进,全力以赴推动试点工作走在前列,为全市全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供“山阳模式”。一要突出引领带动,建强志愿服务队伍。要突出建、管、用三个环节,把志愿者队伍建好建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加强资源整合,搭建综合实践平台。要整合服务资源,构筑实践阵地,完善运行机制,把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统筹好、调配好、作用发挥好,以文明实践平台为依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三要紧贴群众需求,开展特色惠民活动。要以“两讲两评两建两树”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问题解决到要害处,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成“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四要着眼推动发展,抓好贯穿结合融入。要与省级文明县城巩固提升工作相结合,与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塑造和彰显厚德奋进山阳人新形象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坚决摒弃不良习气,争做厚德奋进山阳人。

  张国瑜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试点各项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强两好”美丽幸福新山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会人员观摩漫川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参会人员观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参会人员观摩色河铺镇陆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会前,与会人员还深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户家塬镇、法官镇、漫川关镇、高坝店镇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户家塬镇户家塬社区、色河铺镇陆湾村、法官镇法官庙村、漫川关镇乔村、高坝店镇石头梁社区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