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山阳县 > 正文

山阳县法官镇:“139+N”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阳法官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加快阵地建设,构建了“139+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即建设1个平台、设置3大版块、实现9大功能。

  ”1个平台”为“法官镇365微服务平台”;“3大版块”是在微服务平台上设置志愿服务、美丽原乡、工作动态3大版块;“9大功能”是微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志愿者注册、志愿活动发布、群众需求定制、志愿服务评星、志愿服务排行、志愿个人查询、志愿风采展示、志愿组织栏目公示、美丽原乡展示等9大功能;“N”是指各村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由各村结合实际自行设定。

  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关注“法官镇365微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公众号二维码即可进入微服务平台,使用平台服务功能,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百姓需求“无缝对接”。

  志愿者在微服务平台注册、领取任务、发布志愿服务信息,也可以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活动、取得积分等,让自己的志愿服务“清清楚楚”。目前全镇已完成志愿者注册520人,成立了镇志愿服务大队和村级志愿服务队,下设政策宣讲、文化旅游、科教卫健、助残敬老、矛盾调解、治安管理、森林保护、环境保洁、农业技术、妇女儿童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设立25项具体志愿服务菜单,让广大群众“看单下菜”。

  群众通过服务平台定制需求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志愿者上门服务”,同时通过关注公众号随时了解法官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和全镇发展情况;广大游客可以通过关注服务平台了解原乡民俗特产、文化美景,享受景区智慧导游带来的讲解服务,也可以定制旅游志愿工作队推出的“五美志愿·畅游法官”特色旅游志愿服务。

  同时,法官镇推出“志愿服务网格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区域将全镇划分为46个服务网格,由网格长和网格员负责本网格内老弱病残幼等不会使用手机人群的点单和服务工作,实现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建设了秦岭原乡旅游志愿服务基地、月亮湾茶庄惠民演出文化基地、两岔口村水杂果栽培技术培训基地、法官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荷花园移民小区妇女儿童之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等6处文明实践基地。

  针对农村、社区、学校等不同领域,法官镇策划实施了“红马甲+”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出红马甲助残、红马甲保洁、红马甲代办、红马甲导游等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创新推出“五美志愿· 畅游法官”“做文明法官人·做最美志愿者”“保洁卫士·志愿先行”“我带富·我光荣”“邻里守望·情满原乡”等具体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志愿模范,推动志愿服务有效开展,大寺庙村文化志愿者丁仕尧,以传承非遗文化“喇叭眼”为己任,建起群众文化“自乐班”,坚持每周三在村幸福院义务开展教学和演出,成为法官文化乡愁记忆的标识,被大家称为“最美文化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累计开展红马甲志愿活动50余次,志愿者的身影已成为旅游景区、村庄保洁、文化广场、产业基地等地一道最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