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杨凌区 > 正文

杨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2    来源:杨凌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全区各实践所(站)及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作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区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踊跃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全区78个行政村(社区)群防群治委员会疫情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测温检测,消毒杀菌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发挥党员志愿服务者的基础上,全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通过网络向社会征集防护培训、心理辅导和媒体宣传志愿者339名,积极通过网络和微信群进行防护培训、心理辅导、媒体宣传工作,宣传发动群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群防群治工作。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传播感染,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在全面关闭中心图书馆、各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同时,策划推出了“家庭影院百部大片免费看”线上文明实践活动,联合融媒体中心每天为群众免费推送各类电影,将文化大餐送到家,丰富群众居家文化生活,减少群众外出。

  为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多种措施将疫情防控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一是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村村通”大喇叭作用开展宣传。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村村通”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采用“大喇叭+移动式音响+流动宣传车”的模式,全天候不间断循环播放有关疫情防控音频、通知、公告等内容,引导群众防控疫情,做到户户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防控疫情知识。 

  二是充分发挥全区文化志愿者作用开展疫情宣传。中心下发《关于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文艺作品,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文艺作用,用广大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三是充分发挥各实践(所)站主观能动性开展宣传。各文明实践所(站)多措并举,通过横幅、宣传海报、宣传牌、LED屏、宣传单、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目前,制定下发了防控疫情宣传标语29条;制作分发《个人防护倡议书》、《外来人员告知书》、《湖北来杨凌人员健康提示书》2万份、“三书”海报200份、疫情防控知识明白纸4万份、宣传彩页2.2万份、海报700份、横幅530余条、宣传广告牌11处、宣传画200张,营造了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