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杨凌区 > 正文

【学创新案例 做实践英雄】杨陵大碗茶 文明实践“润心田”

时间:2021-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杨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永东介绍创新案例:杨陵大碗茶 文明实践“润心田”。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精心打造了“大碗茶”特色活动。

  一、活动背景

  当前,杨陵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面临一些困难,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匮乏、传统文化走向式微、缺乏科学向上的追求和信仰,特别是存在“人难聚”“事难做”等问题,如何破解?我们在“乡村德治”上下功夫,针对群众农闲时有喝大碗茶的习惯,创新打造出“大碗茶”系列活动,盘活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发挥农科资源优势、接地气聚人气,“喝大碗茶、听大课堂、学新思想、解烦心事”,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学有所得。

  二、主要做法

  一是跟着群众需求设置活动内容。杨陵区“大碗茶”特色品牌活动始终坚持“摸底调研在先、安排在后”,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建立了政策理论、主流价值、法律法规、文化历史、科普服务、健康卫生、休闲娱乐、就业服务8大类课程菜单,根据群众需求点单以及村史村情村集体发展来确定课程内容,实现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二是跟着群众作息选择活动时间。“大碗茶”系列活动没有特别策划固定时间和日程,而是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村情实际、群众需求和村务工作安排,抓住群众农闲、纳凉、饭后闲暇时间,现场组织文明实践活动。春天在村里田间地头,带上小马扎就地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夏秋,在乡村学堂院子里搭好舞台、摆上桌椅、端上热茶、摆上瓜果,村民自发而来听各种讲座;冬天,在乡村学堂里,喝热茶、听故事,扎堆聊天唠嗑谈收获、谈体会、谈希望、解难题。

  三是跟着群众意愿组建讲师队伍。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教资源优势,吸纳高校教育专家、乡贤、科技能人、行业能人、道德模范、退休文化工作者及创业返乡人员等,打造了一支328人的师资队伍,从中抽取14名高校教授组建“大碗茶”文化讲坛讲师团,并根据活动开展效果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及时跟踪、发现、补充社会优质师资,动态管理师资队伍。

  四是跟着群众习惯设置活动流程。1.活动预告环节,每期“大碗茶”活动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制作电子海报,通过覆盖全区8万余群众的“四级”宣传队伍微信群和“杨陵资讯”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活动信息,并通过各村宣传员积极动员群众参与;2.喝茶享成果环节,活动选取杨凌农科城特色金银花茶,在茶碗醒目处印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摆上桌椅板凳,泡好热茶,同时选取火龙果、无花果、猕猴桃、葡萄、红薯等具有各村特色的农产品,让群众在品茶的同时,充分展示农民劳动成果,分享劳动果实;3.讲前传思想环节,由志愿者担任主持人,在开讲前以“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为主线,通过“唱一首红歌、诵一段经典、听一段故事、讲一段党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4.“传经送宝”环节,根据群众需求和村情特色,邀请民俗专家讲村史、讲习俗,邀请农科专家讲技术、讲农业,邀请致富带头人以亲身经历讲致富妙招,在往期活动中讲过马家底村史、学过王上村隋朝民俗,看过“圣嫄农庄”现代农业、听过毕公村马氏先贤英雄故事,讲过锣鼓产业创业故事、学过红薯之乡田西村致富妙招,让邻里乡亲在茶余饭后学思想、学技术、交流心得;5.群众表演环节,邀请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锣鼓、秦腔等文娱队伍,在活动中途穿插秦腔、快板、锣鼓、广场舞等民俗表演以及群众性文艺演出,展示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6.有奖互动环节,提前准备关于党史、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当天学习内容的小问答,在活动结束前通过有奖问答、现场互动等方式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纸杯、毛巾等生活小件和锣鼓、帆布包等文创产品以及党史电影票、乡土作家作品、素质拓展项目门票等奖品送给群众,在群众欢声笑语中巩固当天学习内容,传播党的新思想、新理论。7.群众评单环节,由群众现场对当天活动以及讲师进行点评打分,同时征求群众对下期活动的建议,并定期邀请区级领导与群众同坐一桌,听讲座、解疑惑,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活动在浓浓茶香中展开,在群众欢声笑语中结束。

  五是跟着群众满意度强化激励机制。1.讲师考评机制,根据群众打分,对长期拒邀不授课或3次授课评估满意率低于80%的讲师,及时调整出库,对群众满意率高、授课效果明显的讲师颁发荣誉证书;2.志愿激励机制,按照《杨陵区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3.群众参与机制,对于积极参与“大碗茶”系列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的群众,在积分制管理中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

  三、取得成效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功能,做好聚焦汇力的“聚心茶”,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寓教于乐。二是开展“听党史故事、观革命影片”主题活动,做好重温党史的“文化茶”,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其中。三是突出服务功能,做好服务群众“窗口茶”,建成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窗口,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搭建群众便民服务和农事信息交流平台。四是发挥“杨凌农科特色”,邀请农科专家教授、致富带头人指导群众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壮大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成为群众小康生活的“致富茶”。

  (2021年4月15日,陕西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对推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作出部署和要求。本文为杨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永东在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