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榆阳区 > 正文

推进文明实践 建设大美榆阳——榆林市榆阳区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时间:2019-09-17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调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榆阳区古塔镇松树峁村胡拖莲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道德讲堂

榆阳区鱼河镇李家沟村开展“行孝道 忆乡愁”文明实践活动

  2019年2月,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被确定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榆阳区委高度重视,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抓早动快”,突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实践平台,有效地调动了各方力量、整合了各类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组织领导 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

  榆阳区在深入镇村调研和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榆阳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试点工作的组织架构、载体内容、推进步骤和保障举措。成立了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书记担任主任,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设在宣传部,由区委宣传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做,共同指导和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榆阳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纳入镇党委、村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对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按先建后补原则给予资金保障。定期召开区委书记办公会和区委常委会,听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议,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举办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此外,榆阳区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相关配套设施、有统一标识、有专门工作人员、有志愿者队伍、有活动项目、有氛围营造、有效果展示、有工作制度的“九有标准”,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目前,集办公、宣传、服务于一体的区文明实践中心已经建成,并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60个教育资源平台,深入推进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和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建设。同时,还建设了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2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工作实现全覆盖。

  聚焦探索创新 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

  榆阳区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心设计,以“大美榆阳·文明花开”为主题,利用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在线上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栏,设置了“榆阳学习、文明实践、榆阳榜样、移风易俗、精准扶贫、文化旅游、乡村赶集、百姓服务”等12个板块,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进行线上宣传展示;线下整合盘活各类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乡村大讲堂等1700多个阵地活动资源,保障了群众“活动有场地、娱乐有项目”。

  榆阳区建立了领导、服务、保障、激励、督考等“五项机制”,建立了“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接单、平台派单、志愿服务队伍买单、群众再评单”的服务机制,推行了“爱心超市兑换”和“星级评定奖励”礼遇机制,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度,出台了《关于确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日的通知》《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褒奖办法》《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行月统计通报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为常态化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强的制度基础。

  榆阳区还将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十乡十村十件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广大农村、社区利用“村村响”大喇叭、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科技科普等各类理论宣讲活动140余场,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主题实践活动120余场,策划了扶贫扶志文艺巡演、“送戏下乡”、陕北说书、《我的榆林小曲》等文艺演出13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志愿服务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榆阳区成立了以区长为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依托各部门力量组建50支志愿服务分队,在镇实践所组建118支志愿服务支队,村实践站组建317支志愿服务中队,全区志愿者总人数达到6.3万余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

  榆阳区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性、特色性、品牌性,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在区域内重点开展了“大美榆阳·文化旅游”、城乡“双结对”文明实践、“我和我的祖国”千场惠民电影进基层三大主题实践活动,推出40个大项、100个小项的大美榆阳品牌文化旅游活动,31个贫困村在结对共建、结对帮扶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员干部与群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农民群众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得到了精神文化的滋养。

  榆阳区每月确定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由中心选派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开展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导产业、科技科普、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旅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讲宣传实践活动。榆阳区牛家梁镇党委书记任儒杰说:“文明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方式也很接地气,比以前单一的在会议室讲课效果好。村实践站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在参与整治的同时,播放大喇叭宣传政策,村民兴趣浓厚,参与积极性很高,达到双赢的效果,基层群众非常欢迎。”

  榆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波表示,榆阳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等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建设路径,打造“榆阳样板”,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