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耀州区 > 正文

耀州区:规范红白理事会 倡扬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6-12    来源:文明耀州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近年来,耀州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为切入点,引导鼓励“一约四会”群众自治组织在助力脱贫、抗击疫情、树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作用,倡扬文明新风尚。

红白理事议事会场

  今年正月初九,石柱镇沟西村村民刘军营的父亲病故,由于疫情影响,丧事操办遇到困难。得知情况后,沟西村红白理事会立即上手帮助解决问题,帮忙主持张罗,说服直系亲属疫情期间一切从简办理丧事,通知主要亲属前来吊唁不设席不招待,帮忙吃饭不得超过四人坐一张桌,早晚不吹打不用乐器,吊唁不扎堆不聚集,同时严格测体温、勤消毒。整场丧事从简不简规程、礼简不简风俗、吃饭不设席口,做到了从简文明下葬,抗击疫情、节俭开支。本次丧事后,村红白理事会提倡的从简办丧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省人、省钱、省事也省规程,沟西村确立了从简办丧新起点。

婚宴现场

  “今年要疫情防控,能成功引导咱们村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树立新风尚,红白理事会可起了大作用了。”在红白理事会发挥职能抗击疫情上,活龙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景峰发出了相似的感叹。

  活龙村素来重视推动红白理事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修订了《活龙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提出每户办宴席前都要向村理事会上报,由理事会对食品安全、宴席规模、烟酒标准、彩礼金额等事项进行监督。理事会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原则,提倡节俭办事,相关事务在村务栏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愈发受到群众们的理解和拥护。

 

简约早饭

  理事会成员王建朝去年为两个儿子于同一天举行了婚礼。因家庭经济水平较好,有人质疑他婚宴标准低、太吝啬。王建朝回应说:“为孩子举办婚礼是为了得到亲戚朋友对孩子们的祝福,不是为了显摆,更不是为了敛财,简单办几桌就好,我是理事会成员,要带好头。”村民张生辉一家是村里的造林专业户、致富带头户。2019年张生辉为孙子举办婚礼,本打算好好的操办,在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备后,经理事会做工作,决定婚事新办、简办。用鼓乐代替鞭炮,既文明又热闹,按照全村统一规定的节俭要求,宴席从70桌降至26桌,办婚礼的费用也节约了2万多元。事后乡亲们都说,由理事会操办,既省心又省钱,婚礼办得即隆重又节俭。

红白理事会章程讨论

  近年来,活龙村通过村红白理事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问题有效地进行了约束,消除了当地越穷越讲排场的陈规陋习,有力提升了群众自治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形成了移风易俗、文明理事的新风尚。今年疫情期间,活龙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共取消婚丧嫁娶8起,村民宴席费用节约70%,进一步树立从简节约新风尚,有力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降低了人际传染的风险。

  实践证明,沟西村、活龙村红白理事会的有效运行,是耀州区推进移风易俗,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风尚的有效切入点,必将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