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耀州区 > 正文

铜川市耀州区: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收获幸福

时间:2020-06-23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夏日的傍晚,渭北高原上一阵微风拂过,沁人心脾、舒爽自在。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东站社区的居民马奎民,领着孙子走在家门口刚刚修好的水泥路上,心情格外好。他脚下的路,以前坑坑洼洼,一下雨就会脏水四溢、臭气熏天,一不小心还会摔跟头,十几年里,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没少受罪。最近,马奎民惊喜地发现,周边的背街小巷都修成了水泥路,每户人家的大门口也都变得干净了,孩子们有了玩处,老人们也有了休闲处。

  这一切,都得益于铜川市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耀州区巧借“东风”,践行“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宗旨,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入手,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攻坚三提升”行动,以高颜值塑造城区的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背街小巷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与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耀州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投资950万元对19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提升。据永安路街道办介绍,现已完成扶轮巷、兴盛街、东城南巷、东安巷、东仁巷等17条巷道的改造提升任务,争取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近日,在耀州区永安南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紧张忙碌,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后勤人员保障有力……据了解,耀州区投资4354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其中全长920米的永安南路段,投资2700万元,是承担耀州区南北方向通行的主干道,改造完后,对方便市民出行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公共设施陈旧、架空线缆凌乱、墙体掉落失色……这是耀州区不少老旧小区的现状。耀州区投资150万元,对12个老旧小区实施环境整治、墙体饰新、线缆规整、拆除私拉乱建等综治提升,用微改动带动城市大循环,既扮靓“面子”也修复好“里子”,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

  走进耀州区供销社大厦家属院,宁静温馨的氛围瞬间将夏季的闷热一扫而空。新铺设的灰色透水砖路面,和灰白相间的楼体外墙互相衬托,让不大的院子散发着浓浓的亲切感、归属感。院子里,各式各样的温馨提示和公益宣传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此情此景,让小区居民刘春桂感慨不已:“这次的整治提升惠民工程,让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温馨了,也让更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在院里散步,真正让我们开启了’新生活’。”。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截至目前,耀州区已完成了3个农贸市场的地面硬化、台面更新、排水设施改造等提升工作。下一步,耀州区将继续完善市场内的各项基础短板,增强群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小厕所,大民生。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事关民生福祉。耀州区集中财力,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382座旱厕实施了一场“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339座旱厕改造。建成的水冲式环保公厕,不见了蚊蝇肆虐、也没有了臭气扑鼻,路过的群众言语里充满着幸福感,脸上也油然而生了很多喜悦。

  耀州区从人民群众实际出发,集中开展了美化城市空间、序化市容市貌、净化城市环境、优化市政设施等为重点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锦阳路、文营路、药王大道等沿街门店门头牌匾、卷闸门、建筑物立面全部饰新,城市环境更加舒适。走在耀州区的街道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醒目的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景象……随处可见,感觉路宽了、灯亮了、城绿了、人更美了。

  耀州区创文办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坚守创文为民惠民的初心,补短板、强弱项、促民生,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实现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王雪莹 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