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志丹县 > 正文

【学创新案例 做实践英雄】志丹:“文明大篷车”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1-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志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伟介绍创新案例:“文明大篷车”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志丹县紧扣主线、紧盯目标、紧贴基层实际、紧跟试点步伐,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反复调研陕北地区社情民意,反复研讨探索和实践,先后打造运行了“文明大篷车”等8个聚人气、低成本、有活力、可持续的文明实践创新案例,努力提升基层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一、背景由来

  2018年10月,我们提出“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基于六方面考虑:一是陕北地区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召集难、发动难、组织难;二是沉睡资源激活整合不够、综合利用率不高;三是群众受教育面狭窄,一些教育宣传方法单一,基层群众教育成效不佳;四是各类活动重复重叠,运行成本大,基层负担重;五是一些地方志愿服务不充分、不扎实、不常态;六是一部分农民群众中思想滑坡、精神迷茫、道德失范、孝道式微、诚信缺失、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还比较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小切口”切入,从具体事情切入,打造的“文明大篷车”文明实践创新案例,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真正达到了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目的。

  二、主要做法

  一是紧贴资源现状,把握总原则,把综合效益拓展到最大,实现资源大整合。①坚持服务车辆不重购。把县域内普法宣传车、农业科技直通车、流动图书车等8类车辆的服务功能,集中“打包”整合,统一用于“文明大篷车”,不重复服务功能,不重新购买车辆;②坚持演出设备不重置。充分利用各类文化惠民项目投放的音箱、话筒和民族乐器、服装道具等,完善提升“文明大篷车”演出设备;③坚持活动阵地不重建。根据辖区人口分布、活动开展等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原有阵地开展活动,不再新建活动阵地;④坚持人员任务不重叠。整合县域内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培养一人多能、一身多技,大大缩减了活动参与人数,降低了人力成本;⑤坚持开展活动不重样。整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法制宣传进乡村等活动资源,做到一场活动多样服务,一次参与多种体验。

  二是紧贴基层实际,瞅准好日子,把关键时间利用到最佳,实现服务大组合。①瞅准“过喜事”这一关键节点。每年年初提前摸清全年适宜婚嫁庆典“好日子”,排出志愿服务计划表,建立全县新婚对象信息库,及时派出“文明大篷车”上门送服务。②瞅准“过集市”这一关键节点。按照全县13个镇办“一六”“二七”“三八”“四九”“五十”的集市时间,“文明大篷车”到各镇办赶集开展活动;③瞅准“过会”这一关键节点。根据农村风俗和惯例,在每年三月三、六月六、七月七、九月九举办的传统文化交流会上,派出“文明大篷车”开展服务活动;④瞅准“过节”这一关键节点。充分利用“春节”等15个重点传统节日,“国庆节”等7个法定节日,“学雷锋纪念日”等35个重要纪念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⑤瞅准“开表彰会”这一关键节点。对全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以及妇女节、青年节、建党节、教师节等各类表彰大会上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安排“文明大篷车”和乐队上门送荣誉。

  三是紧贴技能特长,培训志愿者,把服务力量充实到最强,实现能力大提升。①提升机关单位志愿者服务水平。统筹农业、扶贫、卫生、司法等机关单位志愿者,编写习语金句口袋书、惠民政策明白卡、政策法规小读本、扫黑除恶连环画、实用技术宣传册,不断丰富“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承载内容;②提升院校志愿者编写水平。组织党校、刘志丹干部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志愿者,深入基层调研,研究创编“文明大篷车”培训教材;③提升文联志愿者创作水平。动员文联及曲艺、音乐等协会的专业人才,结合群众口味喜好,将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创编成戏剧、小品、民歌等文艺作品,列入“文明大篷车”活动项目;④提升农村志愿者表演水平。动员“五老”人员、民间艺人、乡贤能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农村志愿者,采用陕北说书、快板、山曲等艺术形式,积极参与“文明大篷车”演出活动;⑤提升五大平台志愿者编排水平。组织五大平台志愿者深入乡村广泛调研,征集群众各类需求意见,会诊指导各类活动,精准编排服务内容,更好的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四是紧贴群众需求,设置服务单,把活动开展统筹到最好,实现活动大统筹。①设置婚嫁庆典送喜庆服务单。“文明大篷车”志愿者走进婚庆现场,主持婚庆仪式、赠送习语金句牌匾、拍摄全家福合影、提供乐队餐饮服务、赠送家风家训书籍、演唱新时代歌曲;②设置农村集市送政策服务单。“文明大篷车”志愿者,现场展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小品节目,发放政策、科普、法律等各类书籍,赠送道德模范海报、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展现场义诊,免费为老年儿童理发,现场讲解果树、蔬菜、养畜技术;③设置乡镇传统文化交流会送欢乐服务单。“文明大篷车”志愿者表演新思想文艺节目、展演秦腔和陕北说书、播放爱国主义电影,举行“最美笑脸”义务摄影活动,举办消费扶贫展、乡村书画展、农产农具展;④设置重要节日送关爱服务单。“文明大篷车”志愿者在重要节日来临之际,深入乡村大力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落实贫困助学、开展恤病助残等关爱行动;⑤设置各类典型表彰会送荣誉服务单。“文明大篷车”上门为先进典型送去奖牌证书,赠送先进典型海报,助推文明新风,让群众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

  五是紧贴工作常态,完善新机制,把激励措施落实到最优,实现运行大保障。①推行中心户长动员机制。村村推选中心户长,发挥中心户长信息灵通、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家族邻里信赖拥护的优势,让他们负责通知联络、召集组织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活动中来;②推行爱心积分兑换机制。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实行“志愿者讲、群众听”双向积分,群众凭积分到“爱心超市”随时兑换物品,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③推行礼遇嘉许激励机制。出台《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在荣誉授予、政治待遇、政策优惠、享受服务、物资奖励、人身保险等方面给予礼遇,增强志愿者自豪感、荣誉感;④推行文明基金保障机制。设立文明实践基金,动员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积极捐资,统一整合农业、科技、教育、卫健、司法、文化等单位惠民活动专项经费,为“文明大篷车”活动开展提供所需经费;⑤推行考核奖评验收机制。县文明实践办对全县的“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综合考核,及时兑现以奖代补资金,确保“文明大篷车”低成本、常态化运行。

  三、取得成效

  一是注重在服务方式上更加生动,有效破解了理论政策宣传宣讲不接地气、群众听不懂问题。二是注重在时间节点上更加精准,有效破解了组织难、发动难、召集难问题。三是注重在整合资源上更加集约,有效破解了县乡村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匀、流动不充分问题。四是注重在引领新风上更加全面,有效破解了移风易俗不深入、教育引导不彻底问题。五是注重在群众参与上更加充分,破解了活动吸引力不强、志愿者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2021年4月15日,陕西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对推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作出部署和要求。本文为志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伟在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