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柞水县 > 正文

柞水县凤凰镇“五措并举”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时间:2020-04-1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取五项举措,着眼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一、组建工作机构,确保文明实践“有人抓”。为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所长,镇长、副书记为副所长,班子成员、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副书记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镇宣教办负责指导日常办公。按照“九有”要求建设了镇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挂牌成立,配备专人管理。同时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旅游、乡村振兴等3个志愿服务队,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村级工作考核等范畴,建立了工作台账,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

  二、完善网络平台,确保上下联络“有渠道”。镇党委、政府抓早动快、立即行动,由镇宣教办负责在志愿系统注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科级干部、党员干部带头注册志愿者,分别由6名科级干部担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和副队长,52名党员和干部为志愿服务队成员,依据党员和干部的岗位职责、专业技能、特长优势、兴趣爱好等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实行队长负责制,定期更新和维护网络信息,进一步优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方式,畅通服务信息联络渠道,方便群众点单办事。

  三、积极宣传引导,确保实践活动“有声势”。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共同思想基础,引领干部群众奋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采取公众号、村广播、微信群、宣传单、宣传画、文化墙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扶贫政策、防疫知识、法律法规、就业信息、技能培训、村规民约、伦理道德、平安建设等文明实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有关事项的宣传活动,每个月在各村(社区)集中开展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接地气、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服务。

  四、创新菜单模式,确保服务水平“有提升”。凤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建立于民、服务于民、目的为民”的原则,创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台席”服务菜单,依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茶席菜18项服务内容,结合镇情民情实际,研究确定了镇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志愿服务3项酒席菜,村级政策小喇叭、矛盾调解等10项饭席菜,明确了“提升农民素养等”4大具体工作目标,广泛开展群众点单、站所派单、志愿者履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五、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文明实践“有成效”。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流程、志愿队伍组建培训制度、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等长效机制,采取“集中+分散”“固定+流动”“线上+线下”“实践+服务”相结合的文明实践工作模式,不断引导干部向一线下沉、促进服务触角向农户延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向群众家门口前移,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与扶志扶智、村风建设相融合,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工作22次,开展疫情防控、市场整治、旅游服务、木耳种植培训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67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