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陕西试点 > 柞水县 > 正文

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1+1乡村院落汇”活动走进小岭镇金米村

时间:2020-04-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何琦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位于柞水县小岭镇的金米村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4月24日,由柞水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的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1乡村院落汇”活动在金米村天壶湖畔的文化小院拉开了帷幕,县剧团、县疾控中心、民政局、司法局和科教局的志愿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政策宣讲、免费义诊和文艺节目表演,附近村民们纷至沓来,男女老少们整齐列坐,看节目、听政策、释疑惑、求义诊。当天,近百名群众观看文艺汇演并参加义诊活动。

  院子里人头攒动,咨询台、义诊台、政策宣讲台前,活跃着志愿者们为群众服务的身影;舞台上,县剧团演员精心编排的舞蹈《相亲相爱》、表演唱《春意柞水》、三句半《精准扶贫就是好》等节目赢得了群众的掌声;县司法局等部门志愿者精彩、幽默的扶志故事,丰富的健康生活知识,通俗易懂的政策宣讲,让在场群众交口称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县镇相关部门积极作为,抓好村民这个主体、创新探索,通过接地气、暖人心的“1+1乡村院落汇”方式巡回各镇村演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好政策走进群众心田,取得了聚民心、育民德、淳民风的良好效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是大家要知道身边哪些利益是受法律保护的,要懂得分辨各种障眼法。”舞台上,法律志愿者王京用自己接触到的真实案例,以淳朴通俗的语言现身说法,给参与活动的村民留下深刻印象。

  “现在条件好了,村里修了这么多健身器材让我们平时锻炼,自己没太注意,原来健康保健有这么多学问。”村民吴久珍在听完卫生健康志愿者舒琴宣讲日常健康保健知识后笑着说道。

  “金米作为我们的家乡,没想到有生之年能亲眼见到习总书记来到我们面前,亲切地叮嘱我们坚定信心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这情景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承包金米木耳大棚的贫困户肖青松兴奋地为现场群众讲述自已的致富故事。

  “柞水木耳得到总书记的点赞,作为金米大家庭光荣的一份子,住在这里,这辈子值了。”家住金米二组的群众王乐芳听完肖青松讲述后激动地说道。

  活动当天下午,志愿者们不辞劳苦,在金米村四组启动了第二场演出,在场观众接受着宣讲员们带来的精神文明之风的洗礼,在潜移默化中,“1+1乡村院落汇”逐渐成为理论普及、政策解读、文明养成、文化滋养、技能学习的实践阵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扶贫扶志工作、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据悉,柞水县“1+1乡村院落汇”巡回演出从4月份正式启动,一直持续到12月底结束。活动期间,志愿服务队以“三传三送”为主题活动,即: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送文化、送技能、送服务,将在全县9个镇(办)12个重点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1个集中移民搬迁安置点进行演出,进一步巩固扶志扶智成效,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柞水路径”。三秦都市报 舒铭 记者 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