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岚皋:“道德银行”让美德光芒更闪亮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道德银行”让美德光芒更闪亮

  岚皋县四季镇党委书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

  陈勇

 

  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岚皋县四季镇结合试点工作任务要求,持续深化“道德银行”建设,建立起了“做好事、存积分、换奖品、享服务”的良性道德行为激励制度,着力把“道德银行”打造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

  一、存进去的是美德

  借鉴商业银行运行理念,根据村(社区)的规模和人口总数,各村(社区)均成立了15至30人的“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行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同时设副行长 2 名,会计、出纳各1名,成员由村“三委”委员、道德评议委员会委员、村民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组成。“道德银行”日常工作由会计和出纳负责,以户为单位开设“道德银行”账户,发放“道德银行”存折,开展“道德银行”存储活动。为确保“道德银行”不走样,全县统一要求按照勤劳致富有目标、孝老爱亲有传承、诚信友善有品行、移风易俗有成效、热爱集体有奉献、典型示范有影响等6个方面设置“道德银行”积分标准,在此基础上,镇上根据村情指导各村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制定积分细则,并增加了扣分项。好人好事线索收集主要来自村民自荐、群众互荐、组织推荐,线索收集上来后还要按照“一评一定一公示”的流程确保道德积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评”是由“道德银行”行长、副行长、会计在登记之初对好人好事进行评审,“定”是每季度召开“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公示”是将积分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3天,接受群众监督。

  二、取出来的是荣誉

  为让“道德银行”蕴含的美德积分发挥出“真金白银”的激励作用,我们还结合脱贫攻坚、核心价值观培育、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新民风建设出台了5个“道德银行+”举措,不断强化道德银行结果运用,推出了兑现“套餐”。一是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积分可按照1分=1元的比例直接在爱心超市兑换等价值商品,每月固定时间作为道德积分兑换日,四季镇统一将每月5日作为道德积分兑换日。爱心超市的商品资金由帮扶单位援助一点、慈善部门支持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献一点和镇村自筹一点“四个一点”的方式筹集而来。二是道德银行+评优树模。把道德银行储户积分作为推选评定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评优树模典型的重要依据。三是道德银行+农户授信。按照道德积分与信用积分20:1的比例,将“道德银行”储户积分计入农商银行农户信用等级评定总分,即道德积分 20 分折算信用积分 1分,最高不超过 5 分,一年一核定。评定总分直接关系农商银行授信额度,实现了“道德银行”与“商业银行”的有效对接。四是道德银行+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事项核定为“道德银行”不同分值,“道德银行”储户申请享受相应服务,由村民认领或安排志愿服务队为其提供服务,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和谐社会环境。五是道德银行+道德评议。将“道德银行”和道德评议结合,把积分高、事迹突出的“道德银行”储户列为道德评议正面典型,上红榜和善行义举榜进行褒奖颂扬,对积分排名靠后并且影响较差的储户作为反面对象进行评议、上黑榜,指定专人帮教,督促其整改上进。

  三、传播开的是力量

  我镇推行“道德银行”以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更多的善行义举能在第一时间被挖掘传播,好人精神得到广泛宣扬。通过“道德银行+”的运用,对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引导社会风清气正,传播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强奋斗的内生动力,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截止目前,四季镇5个“道德银行”共积分6万余分,岚皋县136个“道德银行”总积分达150余万分,兑换实物价值100余万元,辐射贫困户达93%,43户贫困户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全县涌现出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先进典型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