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延川:传承红色基因办夜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传承红色基因办夜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

延川县永坪镇党委书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

梁桂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延川县永坪镇传承红色基因,深挖镇域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推出了“红色夜校”这个实践载体。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红色夜校”的基本功能定位

  1.主要目的。就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先进理论教育农民、武装农民。

  2.阵地平台。“夜校”的阵地是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3.组织力量。“夜校”校长和各项活动的组织者是各村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夜校”的师资是党政干部、致富能人、乡贤名人;

  4.课堂设置。主要围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议、帮、庆、践”六字方针进行,打造出了固定课堂、网络课堂、实景课堂三大课堂。

  5.课程内容。课程一周安排一次,主要有红色文化、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实用技术、道德伦理、民主议事六大内容。

  二、严格“红色夜校”的课堂程序

  1.课前同唱一首红歌。我们把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立足红色文化熏陶,每次夜校开展活动,课前由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组织群众共同唱一首红歌。在推动的过程中,遵循群众意愿,又推行“红色家书传颂”、“红色歌曲传唱”、“红色影片传演”、“红色故事传扬”、“习语金句背诵”五大特色做法,教育引导群众从红色文化中体味新思想的历史逻辑和实践基础。

  2.课堂学懂一个重点。结合镇情村情实际,我们推出“五大模式”,即红色夜校+红色文化、红色夜校+理论宣讲、红色夜校+政策宣传、红色夜校+实用技术、红色夜校+专业组织五大模式。采取群众讲、群众唱、群众说方式,将枯燥的理论,编写成群众喜爱的三句半、陕北说书、陕北道情、顺口溜等,把必讲的思想政治变的通俗易懂,把想听的技术知识变的明明白白,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同时我们立足镇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禀赋,建立起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陕北省民主政府旧址、永坪会师纪念馆等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夜校五大实景课堂。今年以来,全镇各村“红色夜校”累计开展政策宣讲460余次,开展羊肚菌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300余次、开展红色文化实景体验300余次,有效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落地生根。

  3.课后开展一次评议。夜校每次课程内容完后,我们按照“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理”的思路,立足道德评议、文明创评、典型评选、风俗教化四项内容,由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组织开展“红黑榜”评议活动,群众自己评、评自己,自己议、议自己,既评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又评凡人善举、致富能手、环境卫生;既议村情事务、村规民约,又议孝老爱亲、邻里纠纷。红榜晒先进、黑帮亮后进,建立起“红黑榜”道德评议和“爱心超市”道德激励两项机制,在物质和精神上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勤劳致富。今年以来,全镇利用“红色夜评会”累计选树“卫生先进户”120户,“文明家庭”80户、“好媳妇”150名,县级时代楷模1名,全镇村风民风有了很大的改观。

  三、新时代“红色夜校”的主要成效

  一是传承了红色基因。红色夜校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将红十五军团以及徐海东、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融入到实践活动之中,让群众不知不觉的受到熏陶。

  二是激发了群众热情。红色夜校既讲理论政策,又讲实用技术,既评家长里短,又评村风民俗。触动了群众“争高论低”的神经,挑起了他们“向上向善”的本质。

  三是涵养了乡风文明。通过参加夜校,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红色文化、孝德文化的熏陶,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受到了精神鼓舞,村风民风明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