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志丹:“文明大篷车”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文明大篷车”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

  志丹县双河镇党委书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

  曹光辉

 

  双河镇是志丹县的苹果示范镇,总人口1.2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双河镇立足镇村实际,积极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五步走”的办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寻常百姓家”。

  第一步:瞅准一个好日子。针对当前农村人口居住少、召集难、发动难、服务难等问题,镇党委经过与村上“五老”人员座谈,发现结婚喜庆“好日子”,也正是我们开展新思想传播的“好节点”。这个时候农民群众聚集多、受众广、机会好,我们把全镇新婚对象进行统一摸底建档,由各村红白理事会上报新婚对象婚庆日子,按时派出“文明大篷车”上门送服务,有效解决了过去群众不参与、不互动、教育难的问题,达到了“大篷车入一户、新思想千人知”的效果。

  第二步:设计一套“服务包”。我们根据陕北地域文化特色,结合群众口味喜好,首先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风尚、新生活编写成快板、说书、山曲、顺口溜、打油诗、三句半、秧歌伞头词,编排成小品、相声、折子戏,制出不同类型的节目单。把展演文艺节目、发放宣传物品、播放数字电影、制作家庭合影、组合乐队服务、提供餐饮服务穿插起来,“定制”了“文明大篷车”接地气、可持续的一整套“服务包”。这种“打包式”传思想、传政策、传法律、传文化、传技术、传家风、传文明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第三步:招募一批志愿者。为了从根本上稳定“文明大篷车”志愿者队伍,我们在全镇宴席总管、厨师、乐队和文化艺人、乡贤能人、“五老”人员中招募本乡本土志愿者。通过统一培训、统一管理,让他们成为人人都会“讲、演、说、唱、帮、劝”的“多面手”。既演节目,又放电影,既传新思想,又会做餐饮,既有鼓乐队,又有宣传品。面对面、心贴心开展歌舞快板、老少逗趣、男女说书、民歌对唱等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的提升了群众对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认同感和信任度。

  第四步:规范一套具体流程。为了真正传播好新思想,做好“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这件事,我们按照县上统一部署,规范了活动的具体流程。首先,各村红白理事会提前与县婚姻登记处、婚庆公司、婚庆事务总管对接,确定新人婚庆时间地点,确定“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其次,由婚庆户主提出申请、红白理事会参与、文明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所监督、文明实践办审核。第三,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讲解《志丹县移风易俗管理办法》中关于对婚宴办理的相关限价标准,协商提供切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具体服务内容,逐步实现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大篷车”就开展什么;哪里有群众,“文明大篷车”就开到哪里……

  第五步:落实一份礼遇单。按照红白理事会申报、文明实践站组织、文明实践所审核兑现的办法,凡接受宴席限定标准(即:每桌宴席不超过480元(含烟酒)、乡土艺人每天不超过400元、民间乐队每天不超过900元、村宴厨师每天不超过900元(包含“流动厨房”设备费用)、摄像摄影每宗不超过700元)的农户,我们就会组织力量,及时实施“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事后,经镇文明实践所检查核定,对遵守规定办事的农户,我们还会奖励现金500元。同时,我们还制定了相关奖励政策,比如:对节俭节约办婚事的农户,镇上优先派送“文明大篷车”开展志愿服务,并利用镇、村爱心超市给予奖励物品兑换;凡主动加入“文明大篷车”的志愿者,除了在生产物资上给予倾斜扶持之外,享受《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凡申请“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的车辆、志愿者都按期购买保险,等等。

  双河镇“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从具体事情入手,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非常符合陕北地区山大沟深、地广人稀的实际。我感到,在破解组织群众难、开展活动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