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富平:“怀德生日会”心系群众情暖百姓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怀德生日会”心系群众情暖百姓

  富平县庄里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

  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

  莫代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每月底,富平县庄里镇三河村的乡亲们都会自发的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也是每当这个时候,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和喜悦也是最多最多的时候。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儿将要举办“怀德生日会”了。

  “怀德生日会”是三河村一项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情感关怀为纽带、以过集体生日为主要形式的惠民活动项目。宗旨是以人民为中心,感恩人民群众的伟大贡献,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着丰富的平台承载功能和联系纽带作用,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具体做法是:

  一是固定活动场所和活动背景。每次固定在村室前面的文化广场举办;使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标识,设置一面主题背景,长期反复使用。

  二是固定活动组织形式。以村为单位,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主持人一般由村宣传文化协管员担任。村里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柿子技术志愿服务队、文化娱乐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110人的5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次举办活动,村里的志愿服务队都会积极参与,有时还会有医务、农技、环保、文艺等外来的一些志愿者也会参与其中。我们也鼓励中小学生参与活动,接受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鼓励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为生日会自愿提供服务。我们还会将生日会举办时间尽量与节假日和传统节日结合起来。

  三是固定服务对象。生日会服务对象是本村当月过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我们会提前将每月过生日群众名单公示。我们也鼓励配偶、子女参与分享活动。对于子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我们会通过手机连线,让子女为父母送上满满的祝福。对因故未能参加活动的群众,我们也会以走访和短信等适当的形式予以问候。

  四是固定活动流程。活动分为固定仪式和自主仪式两部分。固定仪式包括升国旗唱国歌、集体向过生日的老人鞠躬、发表生日感言、村支书组织学习政策理论、村主任介绍汇报村里工作、合影留念等。自主部分包括义诊、文艺表演、法律咨询、理发等志愿服务。仪式部分突出仪式感,由主持人主持;自主部分气氛轻松,突出群众主体性,以群众自己演、自己唱、自己诵、自己讲、自己说、自己乐为主要形式。

  五是固定要求。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怀德生日会”作为民生实事向群众公示承诺,遵循县上指导规范,组织实施。 坚持镇村干部参加生日会,与民同乐。坚持节俭办活动,禁止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每次生日会费用500元左右。坚持活动正确导向,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防止活动走样、跑调变味。坚持务求活动实效,注重现场氛围,以情动人,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怀德生日会”开放式、连接性、模块化,变被动为主动,群众实践主体性突出,很好承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五大任务”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感到,通过这种实践方式,一是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基层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传播。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的知晓率。三是破解了活动“单打一、灌输式”等难题,通过融入志愿服务项目,提高资源整合效率,让群众参与到立体式、体验化、多层次的实践活动之中。四是探索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助推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干群互动中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六是开启了群众“互动式”参与新模式,注重群众参与、双向互动,让群众成为了活动主角。七是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创新设计、自主参与活动环节。八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疏导更加顺畅,通过集体生日会的形式,满足了群众过生日的意愿,推动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