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凤县:建立“365”联动式工作机制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建立“365”联动式工作机制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中共凤县县委书记

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

张帆

  

  2018年凤县被确定为全国试点县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精心指导下,我们深入群众坚持“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实践”的原则,探索建立“365”联动式工作机制,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65天常态长效化开展。

  一、围绕如何有效调动各方资源,推行三种点单办法

  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如何让新思想在地广人稀的山区县落地生根?我们率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集成一体化打造,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开发“爱凤县”手机APP点单接单系统,按照“点单、派单、接单、买单、评单”流程规范运行。一是基层群众点单。群众通过手机APP点单或提出申请,由实践站管理员进行点单,县中心根据大多数群众的需求,指派镇实践所或村(社区)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买单;如镇村无法解决的,县中心指派相关部门或平台组织志愿服务队落实;活动结束后,点单人在手机APP上标注星号进行满意度评价。二是县委政府点单。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心工作需要,向县中心点单,县中心及时向相关镇或部门派单,镇或部门组织志愿服务队买单,活动结束后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征求意见建议。三是省市部门点单。对于省市部门安排的重点工作,县级部门可向县中心提出点单申请,县中心统筹协调相关镇或部门,组织志愿服务队到村(社区)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评单。

  二、围绕如何有效教育农民,创新六种宣讲形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如何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怎样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从留守人员与外出务工人员、中老年人与年轻人、集中居住点与分散偏远农户的不同喜好需求出发,采取农民分类教育法,让文明实践更聚人气、更接地气、更有底气。一是堂屋炕头“宣”政策。坚持传统手段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办法,每天三个时段定时播放大喇叭,开设“微”风“习”语微信栏目、“每天一习话”电视专栏,大力推广“学习强国”“爱凤县”APP,开通“凤新号”新思想直通车,编印《时代新声》《古羌新韵》《故道新风》《富民新策》等宣讲教材,组建一批宣讲小分队,深入自然村庄、田间地头、堂屋炕头开展“微宣讲”。截止目前,累计宣讲1800余场次,入户宣传覆盖率达97%。二是院坝里面“讲”故事。聘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师50名、县级宣讲员100名,培育一批“草根”宣讲员,深入农户院坝聚拢周围群众,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酒铺村成立“唱支山歌给党听”志愿服务队,传唱改编的核心价值观等山歌;石窑铺村志愿者温宝善自编顺口溜向群众宣讲脱贫攻坚等政策。三是田间地头“传”技艺。组织“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刘家庄村72岁党员志愿者柏尚敏,常年免费给群众培训林麝养殖技术,帮助1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四是乡村舞台“唱”梦想。邀请中省文联多次走进凤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百名艺术家走进凤县”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科技下基层,文艺促脱贫”巡演,编排小品“兄弟分家”、快板“数来宝”等文艺作品,创作《带着养母出嫁》等微电影21部,把党的声音和欢乐送到千家万户。五是板凳会上“议”家风。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日行一善,道德储蓄,践行文明,德润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好人榜”“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励志墙,汇集全县56名道德模范事迹编纂《德耀凤县》,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留凤关村通过“院坝里说事、板凳上交心”,面对面传思想、讲故事、解民忧。六是建好家园“强”产业。依托实践所站,开展“文明实践?美颜家园”“我爱我家” “双扶讲评会”、脱贫故事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广邓家台村“集体经济积分+文明实践”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三、围绕如何有效常态开展活动,建立五项制度机制

  针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农民群众组织难、农民教育难、资源整合难、志愿服务基础性难等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五项机制。一是镇村主体责任制。采取“镇村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以镇村为主体,策划设计实践活动项目,做到农村哪里有需要,部门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星级志愿管理制。出台《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项目)评选表彰奖励办法》,先后表彰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25个。三是群众参与积分制。对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应用“学习强国”平台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四是社会力量共建制。引进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为平木镇小学4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吸引西交大等8所高校志愿者到凤县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最长的达35天。五是活动常态保障制。把文明实践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采取“财政拿一些,向上争一些,社会捐一些”的办法,保障文明实践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