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杨凌示范区:做实乡村学堂小切口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文章

时间:2020-04-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做实乡村学堂小切口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文章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杨陵区委书记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

  单舒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从乡村学堂的“小切口”入手,在建好、用好、用活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主题”。现将有关情况与大家作以交流分享。

  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建起来”文章

  一是盘活资源建好规范化阵地。坚持“不新建、不重建”的原则,最大化整合利用现有阵地及资源,按照“三有”标准(即有可供培训使用的场地,有课桌椅、电脑、投影仪等必须的教学设备,有1-2名专职管理工作人员)开展阵地建设,并研究设计乡村学堂标识,做到规范统一,确保学堂建设标准化。目前,已建成乡村学堂28个。

  二是深入调研打造精品课程。坚持“需求为本、调研先行”的原则,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掌握城乡居民需求,主要围绕政策理论、主流价值、法律法规、文化历史、科普服务、健康卫生、休闲娱乐、就业服务等,设置群众需要的多样化优质课程内容,建立8大类课程菜单,并实行课程常态化更新,形成了惠民务实、认可度高的特色课程资源库。

  三是聚才引智建强师资队伍。按照“择优入库、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教资源优势,大力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吸纳高校教育专家、“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老战士)、党员干部、乡贤人士、科技能人、行业能人、道德模范、退休文化工作者及创业返乡人员等人员,建立了218人的师资队伍库,颁发聘用证书,实行规范化、制度化、动态化管理,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师资队伍。

  四是完善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健全乡村学堂运行机制,在调查研究和征求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学堂接单、群众评单模式,按照“一月一主题”“周周有安排”及提前预告的方式,科学策划设计具体活动内容,确保学堂取得实效。同时,将乡村学堂纳入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手册,按照积分高低兑换奖品,并将积分结果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高群众参与度。

  二、健全运行机制,做好“用起来”文章

  一是推行“1+N”课堂模式。“1”为规定环节,主要是在开课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新思想,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N”为自选动作,主要是根据群众“点单”,开展8大类课程培训教育,让群众乐于参与、学有所得。

  二是建立菜单式服务机制。研究制定涵盖18类内容的志愿服务菜单,推行群众点单、乡村学堂接单、志愿者服务买单、群众评单模式,加强与群众互动,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推行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其中,建立积分手册,按照积分高低兑换奖品,并将积分结果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高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建立“线上+线下”双线机制。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信息化优势 ,设计开发学堂管理系统,提供信息发布、课程调研测评、网上选课等功能,建立“一站式”线上学习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开放,使管理平台成为信息中心、资源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

  三、注重功能发挥,做好“实起来”文章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功能,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1+N”课堂的推行,不但实现了专家老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还让广大文化志愿者有了用武之地,展演自编快板、相声、小品等文艺作品,把新思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传递,使理论学习融通百姓话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了党的创新理论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起到了凝心聚魂的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服务发展功能,建设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坚持以乡村学堂为纽带,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积极搭建农业科技传播平台。对培训过程中农民群众提出的技术需求逐一登记,及时反馈给师资库专家和“田园使者”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由专家提出解决方案、“田园使者”分赴田间地头指导服务群众解决生产问题。同时,结合示范区和两所大学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积极拓展乡村学堂服务覆盖面,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区外农民群众科技服务需求,组织专家答疑解惑、开展培训,强化了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效果。

  三是突出文明引领功能,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围绕立德树人、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充分利用乡村学堂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推选身边好人、文体惠民等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一约四会”活动搬进乡村学堂,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化解邻里矛盾,遏制婚丧陋习和不良习气,推动农村风气向上向善向好转变。坚持把乡村学堂办进社区,针对进城农民大力开展心理调适,引导进城尽快适应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加快文明习惯养成。坚持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评选特色项目61个,开展新思想入民心、新科技下农村、新文化进万家、新风尚进农村等特色化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次,有效促进了基层治理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