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志丹县:新时代乡贤会(创新案例⑬)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志丹县探索推出了“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志丹县针对部分群众思想滑坡、集体观念淡薄、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问题,从充分发挥乡贤德高望重、明礼诚信、崇德扬善、教化乡里、凝心聚力、造福桑梓的作用抓起,探索推出了“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项目,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钱出力,逐步形成“党的声音乡贤传、实用技术乡贤教、信访问题乡贤解、文体活动乡贤搞、移风易俗乡贤带、邻里矛盾乡贤劝、文明新风乡贤抓”生动局面。

  基本做法

  一搭建乡贤志愿服务台

  针对乡贤人士外出较多、难以集中等问题,本着参政不干政、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奉献不索取的原则,立足村情民意,村村成立“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组织,把爱党爱国、守法守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成功人士、“五老”人员、道德模范、经济能人等吸纳为乡贤志愿者,有效汇聚乡贤群体,实现乡贤“变散为聚”。

  二公开乡贤服务承诺书

  根据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美德、传家风、传文化、传技术、传爱心等内容,每位乡贤会志愿者根据个人能力特长,做出志愿服务承诺,经乡贤会审核通过,向村委会报备后,在村委会阵地向全体村民公示。确保乡贤志愿者有诺可践、践诺守信、践诺有果,切实让乡贤志愿者亮出能力、晒出担当。

  三设立乡贤文明大礼包

  根据农村发展实际和农民现实需求,围绕移风易俗、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关爱老人、拥军优属、贫困助学、医疗救助等多个主题,设立新时代乡贤会“文明大礼包”。按照自筹、自发、自愿的原则,动员乡贤会志愿者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多少不限、长期坚持地,向“文明大礼包”捐赠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购买《二十四孝图》《中国好家风》等书籍,为 80 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蛋糕,资助贫困大学生,优待优抚军人军属,帮扶慰问残疾户、重病户,开展本村发展和文明实践活动。

  四制定乡贤管理总章程

  立足农村实际,详细制定《志丹县新时代乡贤会章程》,确保乡贤会健康有序运行;《章程》作为乡贤会运行的总规则,明确乡贤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政策、践行新风尚、活跃新文化、发展新经济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职责。

  五建立乡贤礼遇新办法

  定期评比表彰“最美新时代乡贤志愿者”;鼓励各镇办利用“文明实践一条街”“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优秀乡贤志愿者典型事迹;鼓励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对优秀乡贤志愿者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县人大、县政协根据法定程序优先推荐优秀乡贤志愿者进入“两代表一委员”;鼓励金融机构及银行网点在符合信贷规定要求的基础上,优先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信贷服务;鼓励农业农村局、果业局、乡村振兴局、经发局、财政局、林业局等部门单位对优秀农村志愿者从政策优惠、技术培训、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成效启示

  一是乡贤志愿者在与群众的共同生产生活中,能随时随地用乡贤口吻将农民群众感兴趣的农业科技实用知识与党的理论政策融合起来,破解了理论政策宣传宣讲不接地气、群众听不懂的问题。二是乡贤志愿者身上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他们劝导婚丧陋习、薄养厚葬、天价彩礼等陋习,农民更容易接受,破解了农村主流价值不凸显、移风易俗不深入的问题。三是乡贤志愿者事业有成、眼界开阔、社会经验丰富,通过带头建果园、建大棚、搞养殖,破解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路子不宽、技术不精、信息不畅的问题。四是乡贤志愿者充分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熟人效应”,积极配合镇村干部参与民事调解,有效化解邻里矛盾,破解了农村矛盾纠纷多、化解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