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富平县:群众文艺小舞台(创新案例⑫)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探索推出了“群众文艺小舞台”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实施了“双一一工程”(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狠抓志愿服务项目建设,致力于将“五大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县中心经过多方调研,发现各村(社区)基本上有广场舞队、自乐班,还有大量的各类乡土文艺爱好者存在,具备一定文艺演出的基础。同时,基层群众也有这方面普遍需求,便设计策划了“富平县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项目,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修正完善,2020 年 9 月在全县推广举办“群众文艺小舞台”。

  基本做法

  县中心制定印发了《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艺小舞台”举办规范(试行)》。从目的意义、基本原则、组织方式、活动内容几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指导全县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举办。

  一自主确定文化活动日

  由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星期一到星期日中自主选择一天,设立为本村(社区)文化活动日,在每周的文化活动日举办“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逐步固化为文明实践常态化机制。让基层自主确定文化活动日,很好地切合了基层实际情况。在每周的文化活动日举办“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很好地解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问题。

  二设置统一活动背景

  活动背景由“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标识 +XX 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 群众文艺小舞台”组成,规范布置在村级固定活动场所,长期使用。县中心统一设计了 3 个活动背景,提供电子版供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载、选择使用。既体现了统一性,又有一定的选择性。固定活动场所设置统一活动背景,坚持长期使用,对“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项目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推介效果,让群众有了一个明确的活动地点。活动背景长期使用也避免了浪费。

  三组织引导群众参与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社区)的自乐班、舞蹈队、各类文艺爱好者积极参加到“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里面。舞台属于群众,把舞台交给群众自己,让群众自主组织,做舞台的主人。把原来平常自发、零散搞活动的自乐班、舞蹈队组织起来,让“群众文艺小舞台”成为他们固定的活动平台。引导村(社区)里的其他文艺爱好者参与进来,让“群众文艺小舞台”成为他们展示才艺的新舞台。让其他群众都参与进来,共同观看欣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大家提供的文艺大餐。

  四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

  “群众文艺小舞台”节目内容不拘形式,以群众自演自乐为主,外部参与为辅,形式主要有戏曲表演、歌曲演唱、广场舞表演、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并主动与“怀德生日会”结合举办,促进两个活动取得最大活动效果。充分与三八、五四、七一、中秋、国庆、丰收节、重阳节等主题节日结合举办,实现一举多得效果。坚持服务县上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阶段性中心工作,在“群众文艺小舞台”节目主题内容上体现,达到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目的。同时借势中心工作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 , 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中心工作融通互通共赢目标。坚持“群众文艺小舞台”每期节目,必有党的创新理论和有关政策内容,将学习传播党的科学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渗透贯穿其中。

  五承接县上配送资源

  县上“五大平台”成员单位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参与村(社区)“群众文艺小舞台”活动。县阿宫剧团的流动舞台车、科协的科普宣传车、县电影公司的电影放映队、文联文艺小分队等资源经常活跃在乡间基层,为基层群众提供理论政策宣讲、健康义诊、科普宣传、农技知识培训、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声音和温暖。

  成效启示

  “群众文艺小舞台”举办以来,已累计举办活动 6792 场次,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群众文艺小舞台”的举办,很好地组织凝聚引导了基层群众,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丰富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解决了组织群众难的问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常态化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有效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实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的,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