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商南县:“互联网 + 直播”传播工程(创新案例⑩)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商南县通过互联网开展宣讲,到线下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培训,探索推出了“互联网+直播”传播工程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商南县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县现有手机用户17.4万人,其中90% 以上为智能手机,互联网越来越走进普通百姓家庭,手机成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获取各类信息的重要渠道。鉴于此,他们把全县各方面优秀人才集中起来,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内容,通过互联网开展宣讲,到线下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培训,实现了把党的创新理论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传播到基层一线。

  基本做法

  一组建直播平台

  由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爱商南”APP 搭建直播平台,开设专栏,授课人在电视台的直播间开展直播,干部群众通过手机和互联网观看。同时在“爱商南”APP 建立数据库,直播过后可随时看回放。

  二做好课题征集

  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大内容,征集群众需求。目前征集到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法律法规、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健康知识、商南民歌和花灯传承等方面的需求。

  三确定授课专家

  针对群众需求,明确党校、党史办、创文办、卫健局、文旅局等部门安排领域内的专家准备相应课程。目前,县中心把收集到的需求归类梳理成 16 个课题,分配到九个部门落实。县党史办开播第一讲,当天线上直播吸引 2.2 万人观看,活动全网点击量超过 1.4万人次。

  四做好把关和提前预告

  课件的质量是直播成功的关键。直播讲稿、课件由讲课人所在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县中心审核把关后在商南宣传和“爱商南”APP提前发布直播预告并进行直播。

  五收集讲课反馈情况

  直播课结束后,通过掌握网上留言和各所站报上来群众反馈意见,由县中心对相关线下服务事项进行明确和安排部署。

  六线下服务相配套

  充分利用理论宣讲平台和“八大基地”开展宣讲和实践活动。在理论宣讲中,专家教授在网上开展直播,同时开展“专家线下走基层”活动,对镇村文明实践所站长、村组干部、致富能手、乡贤能人等进行培训,再通过这些基层的领头人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作用,在城区运用户外大屏推出直播课内容和商南好人、道德模范、致富先进典型视频,在农村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播放音频,分时段滚动播出,强化对群众的新思想新民风的宣传教育。

  成效启示

  一是运用灵活方便的“互联网+直播”方式,群众关注商南宣传微信公众号,就能点播回放以往视频。二是和群众需求密切结合,找准群众在惠民政策、党史知识、移风易俗、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需求点开展宣讲,接地气、有活力。三是通过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征集上报群众需求,承接好专业人士讲课或者提供志愿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四是线下服务同步开展,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和培训培育,充分达到提升文明素养、涵育时代新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