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旬阳市:“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创新案例⑨)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旬阳市建强宣讲队伍,灵活宣讲方式,互动交流,探索推出了“声入人心”理论宣讲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旬阳市实施“声入人心”理论宣讲项目,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传统的理论宣讲“你讲我听”“照本宣科”,多数群众不愿听、难接受,宣讲效果不佳;二是市域内山大沟深,人居分散,群众组织难、召集难、发动难,单纯理论宣讲吸引力不强;三是常规宣讲方式方法单一,灵活机动不强,互动交流的少,且受众面狭窄;四是多数镇村地处偏远,群众接受新思想新事物较慢,综合素质较低。为此,他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强宣讲队伍,灵活宣讲方式,实践体验、互动交流,让理论“春风化雨”、宣讲“声入人心”。

  基本做法

  一建强组织,让宣讲队伍“壮起来”

  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部门与基层相结合原则,打造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市委党校11名骨干教师任专职宣讲员,负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党史等重大理论宣讲 :从镇部门遴选18名党员干部任兼职宣讲员,通过“院坝会”、田间地头交流方式,与群众零距离宣讲。

  二丰富题材,让宣讲内容“实起来”

  探索“基层群众点单 -- 文明实践中心相关部门领单 -- 志愿服务队买单”运行机制,分层次、按类别开展宣讲,党员干部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四史”教育为重点,农民群众以党的惠民政策及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为重点,中小学生以讲述精彩历史故事、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故事为重点,实现宣讲内容与听众需求有效对接,达到宣讲最佳效果。

  三创新载体,让宣讲方式“活起来”

  1.站立聚集式。人员相对较多、年龄层次不同时,在社区或村文化广场,面对面宣讲;

  2. 村长喊话式。将文明新风、疫情防控等内容用接地气的语言录制成音频,在各镇村循环播放;

  3.  微型党课式。以《红色旬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为专题,录制 6-8 分钟“微视频”党课,扩大宣传覆盖面;

  4. 田间地头式。在劳作间隙,志愿者同群众拉家常,在了解民意的同时宣传普及党的各类方针政策,实现理论育民、理论惠民。

  四互动参与,让宣讲模式“火起来”

  以基层党员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建立“唱红歌 + 理论宣讲 +有奖知识竞答 + 实地体验”模式。

  1.宣讲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

  2.宣讲中。围绕党史、党的理论、基层党组织建设、热点问题等开展接地气的有奖知识竞答,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试题简单易会,奖品物美实用,激发了党员群众学习热情。

  3.宣讲后。注重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教育基地、产业园区,结合不同宣讲对象,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实地观摩体验,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理论“春风化雨”、宣讲“声入人心”。

  成效启示

  一是通过农村“大喇叭”、抓住群众劳作间隙、节庆聚会等时机,见缝插针,阐释解读,拓宽了理论传播渠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达基层群众“末稍神经”。二是采取分类实施、分层推进办法,建立起“唱红歌 + 理论宣讲 + 有奖知识竞答 + 实地体验”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理论宣讲吸引力不强、方式单一、受众面狭窄等问题。三是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媒介,组织群众上好“微课堂”,拍摄“微视频”,通过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刊播,增强了渗透力,扩大了宣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