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韩城市:雪芹说史(创新案例⑧)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韩城市探索推出了“雪芹说史”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韩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汉太史司马迁的家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许多文化学者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宣传韩城悠久的历史文化、革命故事和党的创新理论。韩城市积极发挥文化名人感召他人、教化群众、引领风尚的作用,成立以文化志愿者贾雪芹、蔡海鹏为领头人的志愿服务队,探索推出了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传播韩城历史文化,解读《史记》篇章为主要内容的“雪芹说史”文明实践项目。

  基本做法

  一固化宣讲地点

  按照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原则,充分发挥古城区游客旅游,市民群众周末休闲游玩,相对聚集的资源优势,综合考虑选择在老城隍庙街区13号院“七杯茶社”作为“雪芹说史”的主阵地,提升宣讲活动阵地的配套服务,确保活动场所文化氛围厚重,场地宽敞明亮, 让群众沉浸式聆听和参与活动。除此之外,在古城史记街区还创立了公益性质的“龙门书苑”,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读书学习交流的场所保障。

  二定制宣讲内容

  在时间安排上,“雪芹说史”活动项目按照“周五集中讲,周六读书会”相结合的原则。提前面向群众发布每周宣讲内容,每周五晚上 7 点由文化志愿者贾雪芹、蔡海鹏具体组织,按照史记篇章及市民群众意愿进行讲授。同时,开创“司马迁读书会”,固定每周六为群众提供学习、阅读场所,引导市民群众分享读书心得、读书乐趣、读书技巧等,互相传递“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行为和传递文明、传递知识、传递和谐正能量。

  三灵活宣讲方式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总结后,逐渐归纳形成“雪芹说史”三个基本环节。

  1.讲。讲好史记文化和韩城历史,系统编制宣讲文章,通过拍摄微视频、制作电视栏目等形式,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故事,精彩的文化展示,宣传史记文化、韩城文化、黄河文化,让群众愿意听,弄得懂,记得住,更深了解韩城文化、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2.评。每次宣讲课结束后,组织一批文学爱好者以散文、诗歌等形式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感悟。每堂课参与人数均在六、七十人左右,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听众,他们中有古稀老人,也有学龄前的儿童,有些听众自讲堂举办之时就已加入,四年来每堂课期期不落,风雨无阻。

  3.传。注重培育壮大宣讲队伍。通过定期组织培训,现场演示,交流提高等方式,培育发展宣传宣讲者千余人。同时,在古城的固定讲堂之外,“雪芹说史”走进了校园、部队以及各级企事业单位等。至今已授课 500 余堂近千课时,听课人数已过万。

  四深入广泛宣传

  为不断增强“雪芹说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发挥市级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先后与韩城融媒体举办“韩城故事”栏目;与司马迁图书馆共同开办“司马大讲堂”;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共同举办“文博”讲堂;与韩城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国学讲座”等。同时, 利用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韩城,让本地人更热爱自己的家乡。

  成效启示

  一是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雪芹说史”从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到招募宣讲志愿者壮大宣讲队伍,都有一整套规范的发布流程。二是畅通了文化信息的传送渠道,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让“雪芹说史”成为广泛持续面向群众的宣传 教育新阵地。三是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认知水平,通过“雪芹说史”,既培育了大批有思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韩城宣讲宣传员,又提升了韩城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