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乾县:“红色喇叭”润民心(创新案例⑥)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乾县探索推出了“红色喇叭润民心”文明实践宣讲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乾县通过调查问卷、与群众交流,发现农村多数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知之甚少、对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接受缓慢,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领会不深入、了解不全面。县文明实践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农村群众宣讲教育不足的需求,探索推出了“红色喇叭润民心”文明实践宣讲项目,利用村大喇叭播报和流动“小喇叭”宣讲的形式,在宣传宣讲中,引导群众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文化、科技知识、文明理念和新风正气入脑入心入行,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基本做法

  确立红色文化主题

  乾县文明实践中心下发了《关于在全县镇、村(社区)实践所、 站开展“红色喇叭润民心”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各镇实践所根 据文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村组、社区实践站通过“讲评帮乐润” 围绕文明实践工作五项任务,以大喇叭播报、“小喇叭”宣讲的形式, 宣传党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等,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

  二精心设置宣讲内容

  乾县文明实践中心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近期内党的大政方针、创新理论及县级召开的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会议精神等,并将移风易俗等内容列入常态化宣传内容,月底列出宣讲提纲下发实践所站,各实践所站结合内容每天至少播报1次,对于镇村宣传力量薄弱的所站,由中心统单后派单志愿者进行巡回宣讲。

  三凝聚力量建好队伍

  实践所站由镇村书记牵头,整合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力量,组建一支镇村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另外,县文明实践中心激发蕴含在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宣传教育活力,发挥专业理论宣讲员、道德模范、百姓名嘴、乾州乡贤、文艺文化名人、科技骨干、退休干部等作用,组建“红枫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宣讲、朗诵、歌唱、舞蹈、快板说书等形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创新理论、百年党史知识等,解决基层所、站宣讲力量薄弱,宣讲形式单一,群众参与率不高等问题。

  灵活形式用心服务

  各实践所、站在依托镇村大喇叭播报的同时,还充分发挥镇村志愿者的“小喇叭”作用,组织志愿者走进实践阵地讲、田间地头讲、农家院落讲、微信视频讲等,灵活宣讲形式、跟进宣讲服务,在理论学习中把党的惠民政策和致富经送进了千家万户。

  成效启示

  “红色喇叭润民心”文明实践宣讲项目,带动志愿者走进全县 16个镇实践所、173个村实践站、8个社区实践站,为广大农民和居民开展讲理论、说政策,传美德、育新人,兴文化、惠民生,除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 300余场次,受益群众 8万余人。在大力宣传宣讲百年党史知识、创新理论、文明新风尚的同时,带动3000余名农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