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西安市未央区:“堂前燕”宣讲团(创新案例⑤)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安市未央区组建“堂前燕”宣讲团。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宣传思想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破解难题,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西安市未央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堂前燕”宣讲团、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培育特色宣讲项目、融合线上线下宣讲方式,推动科学理论宣讲常态化、有实效,打通理论宣讲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化作“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本做法

  一组建宣讲队伍

  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动员机关干部、驻地企业职工、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艺工作者、妇女代表、革命老兵、专家学者、 少先队员等组成“堂前燕”宣讲队伍。以“8090 微宣讲”“板凳会”“屋 檐下的宣讲”“红色咖啡厅”“茶吧”“身边事网格办”等多种宣 讲形式,通过小故事阐释大主题,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 讲述党的奋斗故事感染人,讲述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讲述党的伟 大成就激励人,深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

  二开展特色宣讲

  “堂前燕”宣讲团着力培育一批鲜活生动、鼓舞人心的理论宣 讲“名嘴”,先后开展了“百名书记谈初心”“百名党员讲党史”“百名少先队员讲英雄故事”等宣讲活动,将惠民政策、防疫知识、文明新风、老旧小区改造、扶贫兴业、诚信经营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 的“好声音”融入宣讲内容,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推动创新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落地生根。

  线上线下融合

  “堂前燕”宣讲团采用“基层授课 +5G 直播”等形式,56 名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在网络平台上讲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并录制《“心”的传承》《“心”的坚守》《“心”的力量》及《禁 毒普法宣传》等系列视频,在线上线下举办《“堂前燕”网上宣讲》 《维权云课堂》等宣讲系列讲座。同时,基于现代化信息技术支持 下的影像、视听、表演为一体,结合视频、动画、沙画等表现形式, 打造“沉浸式”宣讲氛围,让群众喜欢听、愿意听,进一步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成效启示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意义、理论素材、实践案例,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二是采用新媒体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融合,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实现资源共享,营造出 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把解决实践问题与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文 明实践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宣讲与理论武装如何深入、党建质量如何提升、志愿服务如何长效等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先后开展“堂前燕”宣传宣讲活动 230 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