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蓝田县:“蓝小宣”新思想传播工程(创新案例④)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蓝田县策划推出了“蓝小宣”新思想传播工程。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蓝田县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台上一张桌、台下排排坐”的传统理论宣讲方式,教育点对点,群众覆盖面小;照本宣科,枯燥乏味;脱离实际,宣讲效果差,很难准确地把宣传内容与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紧密结合起来。基于此,他们策划推出了“蓝小宣”新思想传播工程,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让理论的学习宣传实践在城乡基层更加生动、更加鲜活,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本做法

  一建好用好一支力量

  整合全县理论宣讲骨干力量,吸纳退休老干部、乡贤、优秀青年、选调生、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致富能手和基层群众等为理论宣讲员,组建成立一支政治素质强、行业层次多、年龄结构多元、人员分布合理的“蓝小宣”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有 230 余名“蓝小宣”理论宣讲志愿者活跃在一线,领导干部讲政策、讲成就、讲形势,专家学者讲学理、讲道理、讲哲理,老百姓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身边变化,让文化志愿者说唱新生活、表演新风尚,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加强宣讲员培训教育

  采取列席中心组学习、分级培训、重点培养等办法,定期举办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培训班。各镇街党(工)委结合实际,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对宣讲员的培训,特别是各级党(工)委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聘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时都扩大到“蓝小宣”理论宣讲骨干,以提高队伍素质。

  三组织编写基本教材

  组织“蓝小宣”理论宣讲志愿者编写文明实践理论传播读本。志愿者以打油诗、快板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符合群众口味的“家常菜”。《脱贫攻坚颂》《发家致富靠勤劳》《惠农政策进万家》《抵制陋习讲文明》等一批“接地气”“冒土气”的方言快板编印成册,成为全县理论宣讲的最新理论传播产品。

  四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宣讲

  “蓝小宣”理论宣讲坚持每月开展 3—5 次,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会、喇叭会、板凳会、个别走访、进村入户交谈等方式,借助评话、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同时发挥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汪锋故居纪念馆作用,吸纳优秀少先队员、“小小讲解员”等加入“蓝小宣”理论宣讲队伍,面向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成果送到千家万户。

  成效启示

  一是坚持提升理论素质与培育抓发展能力相结合。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宣传,强化对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的阐释,着力营造创新、创业、创优的舆论氛围。二是坚持全面性宣讲与针对性教育相结合。对领导干部,注重强化理论基础、政治修养和法制意识,培养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提升实际工作的能力;对普通干部,重点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法律法规和党性党风教育等方面展开宣讲;对群众,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发生的变化,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和形式来感染、引导、教育。三是坚持集中宣讲和经常宣讲相结合。集中宣讲着力营造规模效应、集群效应,形成影响力、渗透力。经常性宣讲通过小专题讲解、咨询解答等形式,开展互动式、菜单式的宣传讲解,使宣讲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