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西安市长安区:“星火传习”理论宣讲(创新案例③)

时间:2022-03-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安市长安区创新实施了“星火传习”理论宣讲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西安市长安区创新实施了“星火传习”理论宣讲文明实践项目。项目以机关干部为主,将一批有经验且活跃的道德模范、长安好人、劳动模范、乡贤人物、致富能手、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融合区情实际,设置秦岭生态保护、“永远跟党走 • 奋进新时代”等一批宣讲主题,实行“派单、接单、点单”式宣讲,使理论宣讲在基层“活起来”“热起来”。

  基本做法

  一组建队伍

  从党员、职工、教师、乡贤、各级模范、文艺爱好者等群体中选拔 120 名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好、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志愿者,成立党员宣讲、专业宣讲、群众宣讲、文艺宣讲四支宣传队伍。

  二建章立制

  围绕宣讲活动开展,建立涵盖宣讲任务、组织领导、组织架构、人员招募、入队程序、培训机制、奖励激励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共计7章18条。

  三明确主线

  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确立“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胜脱贫攻坚在行动”“牢记嘱托加油干、追赶超越谱新篇”“决胜小康幸福有我”四个系列宣讲主题,组织志愿者选单并拟定宣讲稿150篇。

  四创新模式

  按照“看、诵、讲、演、谈、唱”六步法开展。

  “看”:为群众播放一段与宣讲主题有关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或新闻视频;

  “诵”:为群众诵读一段经典,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讲”:为群众讲事实、讲故事、讲案例,把科学理论融入感人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

  “演”:为群众表演一段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利用乡言俚语、顺口溜等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

  “谈”:组织群众谈认识、谈感受、谈体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理论可信、可用;

  “唱”:组织群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提升理论宣讲趣味性,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成效启示

  一是加强了基层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身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宣讲阵地作用,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发展,推动了主流价值,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美好长安的热情,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