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榆阳区:拴正人家(创新案例⑯)

时间:2022-03-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榆阳区精心策划实施了“拴正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拴正”一词在陕北传统方言中有为人正直向善、家庭文明和谐、邻里友爱互助、环境卫生整洁等寓意。为切实解决群众召集难、发动难、组织难的问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榆阳区精心策划实施了“拴正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将公益积分兑换作为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通过“拴正”这一陕北正能量传统方言,激发根植于陕北老百姓内心的精神共鸣,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明、践行文明,进一步拴紧拴实向上向善正能量,拴牢拴强时代文明新风尚。

  基本做法

  

  组建“拴正能量”志愿服务队

  按照榆阳区《关于在全区推行“拴正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指导意见》,区级层面以宣传、党校、发改、农业、教体、文广、卫健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为主,邀请大学讲师、好人模范等各类人才组建“拴正能量”志愿服务总队,负责指导全区各支队、分队开展活动;镇街层面以青年党员骨干、基层服务部门业务人员、新乡贤、返乡创业者为主组建起 127 支“拴正能量”志愿服务支队,负责指导辖区各中队开展活动并提供相应支持;各实践站以老支书、老党员、田秀才、土专家为核心组建起 402 支“拴正能量”志愿服务中队,负责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拴正银行”积分兑换平台

  整合全区各类公益互助银行、时间银行、爱心超市等积分兑换资源,参考银行组织架构,建设起 1 个区级“拴正银行”总行、31个镇街“拴正银行”支行、402 个村、社区“拴正银行”微支行。同时动员辖区各类爱心企业、爱心商户、社会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捐款捐物筹集公益资金、物品和服务,公益物资包含米面粮油、生活日用品和公益理发、免费家教服务等。自项目启动以来,已筹集到 12 家爱心企业、125 家爱心商户和 244 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捐赠的各类公益物资 16 万余元,在有效充实“拴正人家”文明银行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极大的调动了全社会各行各业热心公益、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三

  实施“拴正人家”培育行动

  以培育思想、道德文化、科技、新风、净美、平安的“七色文明花”为目标,联合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健康体育“五大平台”成员单位,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榆阳区“拴正人家”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发放《文明实践护照》和“文明积分印章”,以实践站为单元,由辖区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自行申领。同时,全区 402 个“拴正能量”志愿服务分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季度制定《“拴正人家”活动菜单》,标明相应活动对应积分,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评选、文艺服务、科普宣传、普法宣讲、移风易俗、种养殖技术培训、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实践活动。群众根据“菜单”显示内容自行选择参与,并在活动结束后经辖区实践站核准获取对应积分。

  四

  开展“拴正人家”文明积分兑换

  按照榆阳区《“拴正人家”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各村、社区“拴正银行”微支行为单位,于每月 28 日组织开展“拴正人家”公益积分兑换活动,居民可持《文明实践护照》至辖区“微支行”用公益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或服务,如“微支行”无所需兑换物资时,也可前往上级支行或总行进行兑换。每月兑换结束后,及时对积分排名和物资兑换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 1600 余名志愿者 468 户家庭用自己所得公益积分兑换到了想要的物品和服务。

  

  举行“拴正典型”评选表彰

  按照“层层评选、逐级推荐,动态管理、能上能下”的原则,立体化开展“拴正典型”评选表彰。各行政村、社区实践站依据《家庭文明护照》积分排名和申评家庭综合表现,按月开展“拴正人家”评选表彰;各乡镇、街道实践所以实践站评选结果为基础,按季度开展“拴正村(社区)”和“拴正人家”评选表彰;区实践中心按年度开展区级“拴正乡镇(街道)”“拴正村(社区)”“拴正人家”评选表彰,并对获得区级“拴正典型”荣誉表彰的单位或家庭,优先推荐参与区级道德模范、榆阳好人、文明家庭和文明单位等各类精神文明先进评选。同时,榆阳区实践中心制定了统一的“拴正人家”铭牌,悬挂于获评家庭门前显著位置,并通过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 百姓茶话会等方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学习宣传。

  成效启示

  一是通过组建“拴正能量”志愿服务队、实施“拴正人家”培育行动,有效盘活了全区各类文明实践资源,构建起从上之下、由内到外的紧密联动机制,有效强化了志愿服务水平,提升了志愿服务精准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通过建立“拴正银行”、开展“拴正人家”公益积分兑换,打破了群众召集难、发动难、组织难的问题,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三是通过“拴正典型”评选,选树起一大批基层先进典型,营造起“人人想拴正、户户争拴正”的良好局面,通过“人拴正、户拴正、村(社区)拴正”,在全社会培育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区已评选出各级“拴正人家”407 户、“拴正村(社区)”36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