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杨陵区:乡村学堂(创新案例⑱)

时间:2022-03-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杨陵区在 2019 年探索开展了“乡村学堂”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杨陵区在 2019 年探索开展了“乡村学堂”文明实践项目。乡村学堂实行区委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各镇(街道)主管、各村(社区)具体实施的办学模式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教资源优势,按照“一月一主题”,采取居民点单、领导小组派单(师资调配)、学堂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在打通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基本做法

  一

  做好“建起来”文章

  1.建好规范化活动阵地。坚持“不新建、不重建”原则,整合利用现有阵地及资源,按照“四有”标准(即有学堂标识、有培训场地,有教学设备,有专职人员), 建成乡村学堂 78 个。2. 精心谋划设置课程。坚持“需求为本、调研先行”,精准掌握城乡居民需求,设置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科普服务、健康卫生等 8 大类课程菜单,采取“一月一主题”“周周有安排”和提前预告的方式,科学策划设计活动内容,实现了学堂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3. 聚才引智建强师资。采取“择优入库、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办法,建立包含高校专家、“五老”人员、乡贤人士、行业能人、道德模范等在内的 328 人师资库,为乡村学堂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师资队伍。4. 做大做强志愿者服务。依托“志愿云”系统进行志愿组织、志愿者注册登记,累计注册志愿者 3 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 329 个、志愿服务项目 420 多个、志愿服务基地 30 个,强化了乡村学堂志愿服务的骨干支撑。

  二

  做好“用起来”文章

  1.推行“1+N”课堂模式。“1”为规定环节,主要是在开课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新思想,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N”为自选动作,主要是根据群众“点单”,开展 8 大类课程培训教育,让群众乐于参与、学有所得。2.建立菜单式自愿服务机制。研究制定了涵盖 18 类内容的志愿服务菜单,推行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文明实践所(站)接单、志愿者服务队买单、群众评单模式,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共开展新思想入民心、新科技下农村、新文化进万家、新风尚进农村等特色化文明实践活动 2200 余次。3. 完善发动群众参与机制。推行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其中,建立积分手册,按照积分高低兑换奖品,并将积分结果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高群众参加学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 建立“线上 + 线下”双线机制。充分发挥现代网络信息化优势 , 设计开发学堂管理系统,提供信息发布、课程调研测评、网上选课等功能,建立“一站式”线上学习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开放 , 着力将管理平台打造成为信息中心、资源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生产生活服务。

  三

  做好“实起来”文章

  1.突出思想政治功能,邀请区内两所高校专家教授在乡村学堂做学习辅导,坚持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每月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干部开展精心辅导。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通过自编快板、三句半、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新思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组织返乡创业人员、乡贤人士、“五老”人员、第一书记等组成宣讲队,加大宣传宣讲力度,推动新思想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2. 突出服务引领,发挥“杨凌农科”培训品牌优势,结合“送科技下乡”、“田园使者”等工作,利用乡村学堂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着力将学堂建设成为农业技术传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集区内外农业科技培训需求,着力搭建农业科技培训供需平台。

  3. 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谁来做”这个问题,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发展志愿服务组织 329 个、基地 30 个。围绕“做什么”的问题,策划设计了 7 类61 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怎么做”的问题,实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运作,研究制定了《杨陵区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办法》,加大志愿服务先进选树。

  成效启示

  一是培育践行了主流价值。利用乡村学堂,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推选身边好人等主题培训活动和理想信念教育、宣传传统美德、好人好事、家训家风,大力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丰富活跃了文化活动。利用乡村学堂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将优质文化产品送到基层,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得到了精神滋养。三是涵育滋养了文明乡风。结利用学堂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创建活动,将乡村学堂与“一约四会”建设及社会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素质和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