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岚皋县:群众大舞台(创新案例⑲)

时间:2022-03-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反复调研,实施了“讴歌新时代 • 群众大舞台”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近年来,岚皋县随着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条件虽然好了,但精神上的空虚,文化产品的匮乏也是实际存在的问题。如何满足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迫切需求,岚皋县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反复调研,实施了“讴歌新时代 • 群众大舞台”文明实践项目,由群众演、群众看,让群众从看客变成主角,抒发心声、赞美家乡,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用最接地气的形式表达对生活的赞美,为时代讴歌,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本做法

  

  动员群众参与

  每季“讴歌新时代 • 群众大舞台”活动展演前,各村(社区)文化文艺志愿服务者都会利用本村大喇叭、微信群进行通知,公布演出时间,征集群众需求,动员群众参与演出和现场观看。对一些有特长有基础的老艺人及文艺爱好者,还组织志愿者上门进行动员,鼓励他们报名参演。

  

  加强节目辅导

  报名结束后,县镇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有一定文艺专长的志愿者分赴各村(社区),根据每季度主题、群众需求和报名参演群众的特长、爱好,辅导编排节目,将党的创新理论、各项政策法规、新民风和先进典型等内容融入到民歌、民舞、汉调二黄、小品、快板等节目中,让群众用最接地气的形式表达对生活的赞美,为时代讴歌。

  

  做优演出服务

  每一场演出活动,各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都会全员出动,从舞台布置、灯光音响、节目调度、后勤保障等进行全方位服务,并由专业志愿者担任评委,现场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获得证书、奖品外,直接参加上一级展演,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群众身边不走的文艺人才。目前全县一共演出 14 季1900 余场 4 万余个节目。

  

  扩大服务覆盖

  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运用新媒体手机网络,对县上每一季展演进行直播,提前一周在文明岚皋、岚皋旅游、文化岚皋等微信平台发布信息,让来不了现场的观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直播链接,不管在什么地点、在什么时间,想看就能看到。

  成效启示

  一是扩大了文化有效供给。“讴歌新时代 • 群众大舞台”活动,改变了过去政府“搭台”“唱戏”,群众“你演我看、演完就散”的被动局面,改变了娱乐生活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演员比观众多”的尴尬境况,截至目前,全县共有 10000 余人在各级“讴歌新时代 •群众大舞台”活动中登台演出,现场和手机观众达到 1000 万人次。二是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接地气、有生气、冒热气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乐在其中、潜移默化,仅小品《懒汉脱贫》一个节目就让1000 多名贫困人口转变了等要靠的思想观念。三是培养了乡土文化人才。取材于群众生活的各类文艺节目,又通过广大群众自己上台演出,近 5000 名乡土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给群众文化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