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蓝田新婚礼(创新案例21)

时间:2022-03-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蓝田县充分利用农村婚嫁喜事最能聚集“人气”的这一节点,策划推出“蓝田新婚礼”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蓝田农村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大多群众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三留守”人员是当前农村人口的主要群体,无论是理论政策宣讲,还是文化惠民演出,都面临群众组织难、受众少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蓝田县充分利用农村婚嫁喜事最能聚集“人气”的这一节点,把群众精挑细选的“好日子”、农民聚集的“好时机”,作为文明实践的“好机会”,策划推出“蓝田新婚礼”志愿服务项目,将宣讲理论政策、推进移风易俗、文化下乡演出等内容充分融入农村婚礼现场,有效解决了文明实践活动中,群众组织难、受众少、效果差的难题。

  基本做法

  

  建好一支队伍,办实多件事情

  组建蓝田新婚礼志愿服务协会,面向全县婚庆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动员婚庆机构司仪加入,成为推行“蓝田新婚礼”项目的志愿者。目前,已有 18 家婚庆机构的 35 名司仪加入新婚礼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职能,对本村准新人婚期进行统计,随时反馈至新婚礼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一对一”开展“蓝田新婚礼”宣传,让“文明婚礼”抢占婚庆市场,从而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定期组织开展蓝田县婚庆主持人培训班,对全县婚庆机构婚礼主持人进行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风尚培训,让婚礼司仪志愿者成为政策理论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撒向全县传播新思想、践行新礼仪、倡导新风尚的星星之火,最终成为塑造蓝田新民风的燎原之火。

  

  围绕五大任务,设置婚礼流程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五大任务”,为蓝田新婚礼设置了“传思想、感党恩、立家训、送文化、诵乡约”五个环节。

  1. 传思想环节,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担任新婚礼主持人,将新思想巧妙融入婚礼主持词,在纸杯、红包、糖果袋、扇子、毛巾等小礼品的醒目位置印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金句,免费提供给事主,让广大群众在婚礼现场接受新思想的教育熏陶;

  2. 感党恩环节,由新郎新娘双方父母讲述自己当年结婚情形,描述当时生产生活场景,通过今昔对比,让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邻里乡党进一步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巨变,深刻认识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要时刻不忘党的恩情;

  3. 送文化环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快板、小品、歌曲、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由文化文艺志愿者现场表演、寓教于乐,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

  4. 立家训环节,由家长把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监制的“明礼诚孝”,“勤为本、德为先”“诚信为本、谦让为贵”,“孝父母、睦邻里”等充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要义的家风家训牌匾赠送给新人,并讲解阐释家风家训内容,教育子女牢记家训,树立良好家风;

  5. 诵乡约环节,在婚礼现场由主持人现场讲述《吕氏乡约》和《蓝田新乡约》,引导邻里乡亲爱国爱乡、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互帮互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陋习,移风易俗。

  

  强化鼓励激励,持续深入推进

  对于积极响应“蓝田新婚礼”号召的婚庆机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颁发移风易俗荣誉证书。对于新婚礼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按照《蓝田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奖励激励办法》明确的志愿者奖励优待措施,根据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优先推荐参评各级优秀(最美)志愿者。对于主动采取“蓝田新婚礼”的群众,在“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先评优活动中予以优先考虑。通过落实各类奖励优待措施,鼓励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广“蓝田新婚礼”。

  成效启示

  一是顺应了新时代。破解了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理论政策宣传组织难、效果差这一问题,加强和改进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传播了新思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思想的宣传宣讲工作有机融入婚礼各个环节,作为加强农村群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推动新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三是推行了新乡约。以《蓝田新乡约》为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四是倡导了“新风尚”。革除婚闹陋习,提倡婚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节俭、绿色的文明新风正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蓝田群众的日常生活。五是展示了新形象。文明有礼的新婚礼形式在全县 337 个村逐步铺开,通过举办蓝田新婚礼,实现“一户办婚礼,教育人村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