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彬州:文明赶大集(创新案例23)

时间:2022-04-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彬州义门镇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出发,找到广大群众普遍有赶集习惯这个“突破口”,探索推出了“文明赶大集”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彬州义门镇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出发,找到广大群众普遍有赶集习惯这个“突破口”,探索推出了“文明赶大集”文明实践项目,将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贯穿结合到文化活动、移风易俗之中,给群众营造了一个文明有序、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有效破解了组织群众难、开展活动难、志愿常态难等问题。

  基本做法

  固定项目形式

  1. 定时间。针对义门镇农历“一四七”赶集日,每月组织开展至少二次志愿服务活动。2. 定地点。义门镇街道。3. 定人员。由全镇 17 个村轮流组织承办,制定值班表,义门镇分管领导和包村干部主抓,年初统一安排,主管领导、业务干部提前两周提醒值班村,做好节目排练,确保活动效果。4. 定节目。开展以文化广场为载体,以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公益宣传、文明新风培训、基础设施建设、集市安全、秩序维护、环境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赶大集”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赶集的同时,接受教育,感受文明。

  二

  开展实践活动

  1. 理论宣讲。依托人员聚集的优势,邀请镇村干部、乡贤人士、致富能手、退休老师、学生等利用 4G 大喇叭对党的理论政策进行集中宣讲,同时在文艺汇演时穿插宣讲。2. 文艺汇演。邀请专业团队、组织农村自乐班、乡土艺人表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节目,邀请节目不得超过 20%。演出节目要以原创节目为主,演员以本镇(村)居民为主。3. 公益宣传。根据各类节日特点、重大工作安排等,适时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在主街道每 500 米设置一处大型宣传牌,可利用楼体等建筑物,也可制作广告牌,在主要通村路口设置公益广告宣传栏,做到公益宣传低头可见,驻足可观,起到耳濡目染的宣传效果。4. 新风培训。邀请专业老师对农村广场舞、新礼仪、新科技、新风尚等进行集中培训。

  三

  加强市场管护

  1.完善硬件设施。成立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组,至少打造严管示范街一条。在主街道安装音箱柱;落实对主次干道、背街小硬件巷所有道路硬化及附属设施的维修、养护;做好主街道亮化、绿化、美化工作,对原有景观灯、照明灯全覆盖排查维修,对生锈灯杆或配件进行喷漆翻新,采用多种多立面的亮化照明手法达到亮化效果,按照季节实际,做好花卉绿植栽种摆放。2.维护市场秩序。成立秩序维护组,开展占道经营、乱摆卖、乱搭挂、私占停车位等大型联合整治行动,划行规市,对集市上的摊点统一管理;划定停车位,保证车辆停放秩序;疏导交通,保证集市有序、畅通。3.深入环境治理。成立卫生保洁组,对集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清除街道卫生死角,劝导赶集群众及摊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保证街道集市卫生整洁干净。

  成效启示

  “文明赶大集”实践项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环境卫生,提升了群众素质;通过寓教于乐的文明新风培训、文艺汇演、理论宣讲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播了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方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发群众关注,激发群众热情,活跃了农村气氛,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获得了精神滋养,增强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