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富平县:怀德生日会(创新案例24)

时间:2022-04-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富平县探索实施了“怀德生日会 ”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富平县调研发现,群众有过生日的现实需求,有些群众多年没有过生日,缺少关爱和温暖;也有群众大办寿宴,助长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富平古县名“怀德”,有怀恩感德之意,群众感觉亲切,容易搭建与群众之间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鉴于此,他们从过生日入手,探索实施了“怀德生日会 ”文明实践项目,以农民(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以情感关怀为纽带、以过集体生日为主要形式,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基本做法

  固定活动场所和活动背景

  一般在各村室前的文化广场举办;使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统一标识,设置一面主题背景,长期反复使用。

  

  固定活动组织形式

  生日会一般以村(社区)为单位,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依据过生日人数,每月或每季度组织一次,提倡在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举办。主持人一般由村(社区)宣传文化协管员或镇(街道)宣传文化督导员担任,也可由其它专业主持担任。县镇干部积极参与。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服务人员是志愿者,鼓励中小学生参与活动,鼓励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为生日会自愿提供服务。

  

  固定服务对象

  生日会服务对象是本村 70 岁以上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各村提前将每月过生日群众名单公示,鼓励配偶、子女参与分享活动。对子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通过手机连线,让子女为父母送祝福。对因故未能参加活动的群众,也会以走访和短信等适当的形式予以问候。

  

  固定活动流程

  活动分为固定仪式和自主仪式两部分。固定仪式包括升国旗唱国歌、集体向过生日的老人鞠躬、理论政策宣讲、发表生日感言、合影留念等。自主部分包括义诊、文艺表演、法律咨询、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仪式部分突出仪式感,由主持人主持;自主部分气氛轻松,突出群众主体性,以群众自己讲、自己说、自己演、自己唱、自己诵、自己乐为主要形式。

  

  固定实践要求

  遵循规范 , 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具体组织,将“怀德生日会”作为民生实事向群众公示承诺,按照《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怀德生日会”举办规范(试行)》组织实施。坚持活动正确导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防止活动走样、跑调变味。坚持务求活动实效,注重现场氛围,以情动人,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始终坚持形式服务于内容,将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贯穿“怀德生日会”的灵魂和主线。将“理论宣讲”作为每一场“怀德生日会”其中一项必需内容。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习俗,生日会中,吃长寿面、寿桃,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坚持节俭办活动,禁止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鼓励爱心人士、企业、社会组织为生日会自愿提供服务,不得摊派和指定金额,每次 500 元左右。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 , 为生日老人送祝福,同时融入健康义诊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成效启示

  一是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基层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的学习和传播,进一步提高了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的知晓率。二是破解了活动“单打一、灌输式”等难题,通过融入志愿服务项目,提高资源整合效率,让群众参与到立体式、体验化、多层次的实践活动之中。三是助推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干群互动中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四是发挥了矛盾化解的“润滑剂”作用,借助集体生日机会,让大家相互敞开心扉、沟通交流,有助于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五是成为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新纽带,为村民之间提供了相互交心、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