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耀州:流动好人馆(创新案例25)

时间:2022-04-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耀州好人馆创新形式成为流动好人馆,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耀州好人馆设置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礼遇好人等七大版块,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对 100 多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展示,生动诠释了“耀州好人多、处处正能量”。但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能够到好人馆参观学习的群众毕竟是少数,所以他们创新形式,将好人的事迹做成展板、编成节目、形成宣讲资料,以多种形式带到群众身边,感染带动了更多人一起学做先进模范、参与文明实践。

  基本做法

    一

  举办好人事迹展览

  将耀州好人馆的内容做成展板,在节假日、集会、大型活动时,将展板放在区、镇、村广场等人口流动大的地方进行展览。安排电视台为每一个获奖好人拍摄好人事迹专题纪录片,并在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播放,同时制作简短的小视频,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形式进行宣传。在每一次到各镇办举办“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进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时,也将展板布置在活动现场,并安排专人进行讲解,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扩大好人事迹的影响范围。

  

  进行好人事迹宣讲

  精选部分好人事迹,形成宣讲材料,除了组织耀州好人事迹专题宣讲活动之外,在全区各类有关宣讲活动中,安排人员进行好人事迹宣讲。在每一次的“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进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也安排有好人事迹宣讲节目。

  三

  编演好人事迹节目

  根据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中国好人村王家砭先进事迹等改编而成的音乐话剧《春满铜城》,已进行多场演出。根据部分好人事迹,组织华源演义中心编排了小品、快板等节目,除了在“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进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进行演出之外, 在全区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也作为必演节目。

  

  组织好人亲身参与

  每一场“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进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耀州好人志愿服务队都会现场周边进行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亲口讲解自己的经历、帮助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工作,让干部群众亲眼看见“耀州好人”群体的品德言行,形成强大的感染力。同时进行现场志愿者招募,不断扩充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好网上好人馆

  在区政府网站,耀州传媒网,还有我们的两微一端均开设了耀州好人馆专栏,在专栏里面,我们将所有拍摄的耀州好人的专题纪录片,耀州好人宣讲、耀州好人文艺节目、耀州好人参与活动的的视频、图片、文字等内容全部上传到专栏里,供干部群众网上“游馆”。同时还将相关内容通过微信、抖音小视频等进行宣传,扩大了耀州好人的影响力。

  成效启示

  一是把耀州好人事迹巡展、好人文艺作品巡演、好人事迹宣讲、好人亲身带动、网上好人馆统一“打包”送到基层一线,丰富了耀州好人馆的展陈形式和内容。二是流动好人馆使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更加自觉,让更多群众感受了好人耀州的磅礴力量。三是人们见贤思齐,踊跃加入好人队伍,为全社会传递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