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志丹县:新时代 新民歌(创新案例26)

时间:2022-04-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志丹县探索推出“新时代新民歌”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陕北民歌由来已久,群众基础非常好,民间流传《刘志丹》《刘志丹闹红陕甘边》《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等关于刘志丹的民歌就有 600 余首,且符合当地特色文化,通俗易懂、便于传唱、便于操作、便于接受。志丹县针对当前农村文化生活匮乏、部分文艺节目粗俗、思想教育刻板生硬、老百姓不捧场等问题,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抓起,探索推出“新时代新民歌”文明实践项目,充分利用陕北人爱唱民歌、爱听民歌的传统优势,对传统陕北民歌进行改造、补充、拓展和完善,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激活民歌生命力,用歌声传唱新思想,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基本做法

  

  发动各方力量进行创作

  开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民歌词征集评选竞赛活动,鼓励秧歌伞头、民歌传人、70 年代社教人员等乡土人才志愿者围绕志丹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实际,用心用力用情创作一批反映新思想、新政策、新生活、新风尚的民歌词作品。充分借助中央音乐学院深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音乐理念,由他们组织专家教授,以“老调新词”为基本形式,在群众熟知的《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兰花花》《绣金匾》等传统民歌曲谱的基础上改造、补充、升华,择优为志丹本土文化文艺人才创作的民歌词编谱配曲,以焕发出新活力的新民歌传播新思想,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喜欢听、愿意听。

  

  招募各类人才进行培训

  注重对县域内“百姓名嘴”、“五老”人员、妇女儿童、民歌爱好者、音乐教师等乡土人才全面深入摸底,健全各类人才档案。注重把品行端正、爱党爱国、热心公益的乡土人才发展到民歌传唱的队伍中来。注重吸收和培养一批学历高、具备一定音乐素养、信心高、干劲足、嗓音好、会乐器的音乐曲艺人才,壮大新时代新民歌志愿服务队伍,提升新民歌的传播力;注重各类乡土人才的管理、培养、使用,让新民歌新思想在群众中传得开。

  

  采用各种方式进行传唱

  研究并印发《志丹县关于推广传唱 100 首新时代新民歌活动的实施方案》,采取“专业人员先学先唱、干部职工带头领唱、中小学生课前选唱、志愿者指导教唱”的方式,统筹指导新民歌培训推广。举办以具备一定音乐素养的音乐爱好者、音乐教师、音乐协会会员为主要成员的新民歌专题学习培训班,先学先唱。组织以全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为主体的经典新民歌传唱班,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带头唱。全县普及传唱,把优秀新民歌确定为各中小学校“课前歌”首选曲目,鼓励广大师生积极传唱;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其他群众自学自唱,广泛、深入、扎实在全县推广,唱响新时代新民歌,实现新民歌学得会。

  

  融入各色元素进行教育

  把生活融入新民歌,围绕身边先进人物、身边感人事迹,将心灵最朴素的情感和新思想结合展开创作,凝结成动人的旋律,以新民歌讲述对生活的热爱;把思想融入新民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语金句融入歌曲,以新民歌阐释对新思想的感悟;把尊老爱幼、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融入歌曲,以新民歌传唱展示当代主流价值;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歌曲,以新民歌表达老百姓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热爱;把时代融入新民歌,结合时代特点和要求,把反映时代精神的感人故事、符合时代潮流的音乐元素融入新民歌,让新民歌受欢迎、接地气。

  

  完善各项机制进行保障

  按照“村一月一比、镇一季一赛、县半年一汇”的办法,经群众选、嘉宾评的方式,评选出“民歌大王”和“精品新民歌”,由文明实践办对歌手和词曲作者发放志丹县文化文艺创作补助资金,并优先推荐到中央音乐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培训学习;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公益性岗位招聘、专业职称评定时,在符合相关要求规定的前提下,给予优先考虑。

  成效启示

  一是“新时代新民歌”能激发力量,实现了“聚人心”。“在群众熟知的现有民歌歌词、民歌曲谱、民歌故事的基础上,结合新思想和习语金句进行改造、拓展和升华,同时融入一些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新的音乐元素,能让群众在反复吟唱中顿悟其中的道理,很容易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二是“新时代新民歌”能张口就唱,实现了“传播快”。紧贴陕北农村群众多样化需求实际,在民歌原有高亢、豪放、悠扬风格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陕北民歌的方式进行传唱,群众易于接受。三是“新时代新民歌”能减少环节,实现了“低成本”。以唱民歌的方式传播新思想,人人都可以唱,随时随地都可以唱,省去了繁琐复杂的组织、动员、宣传环节,最大限度地缩减了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四是“新时代新民歌”能贴近民意,实现了“接地气”。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把新思想新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群众易理解、反复学、记得住的新歌词,把“要群众学”转化为“群众要学”的生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