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城固县:党支部 + 群众院坝说事会(创新案例27)

时间:2022-04-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城固县沙河营镇推出“党支部 + 群众院坝说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城固县沙河营镇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着力破解群众了解惠民政策渠道少,困难疑问难诉求,参与发展难融入等问题,沙河营镇探索建立了走村入户找事、协商合理分事、明确职责办事、督导反馈评事相结合的“党支部 + 群众院坝说事会”新模式,每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说明政策法律、说小矛盾纠纷、说转干部作风、说通社情民意、说透村务管理、说亲干群关系”为主要目标,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取得了新成效。

  基本做法

  一

  收集说事内容

  1. 村级发展的大事。引导群众紧扣人居环境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献计献策,群策群力。 2. 扶贫帮困的急事。引导群众紧扣关心关爱农村低保户、老弱病残户、失学儿童、留守儿童等内容,说急事难事烦心事。 3. 影响和谐的难事。引导群众紧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黄赌毒”歪风邪气等内容,摆现象、说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4. 乡风文明的好事。引导群众紧扣执行村规民约,改善村风民风、优化镇村环境、邻里和谐、孝老爱亲等内容提建议,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5. 利民便民的实事。引导群众紧扣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农村劳动力培训、农民创业就业、农产品市场信息、农技服务、法律援助、社会保险等内容反映问题,共谋办法,推动村级组织提升服务质量。

  

  搭建说事平台

  1. 制定方案。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说事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发《实施方案》,明确“村民说事”制度目标要求、内涵程序和工作保障。2. 公开选拔。按照“自愿申报 + 群众推举 + 组织确定”原则,全镇 9 个村(社区)民主推选出 52 名政治坚定、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志愿者担任说事长,负责主持“党支部 + 村民说事会”会议。3. 创新制度。说事时间固定在每月月初,原则上每月召开 1 次,重要事项可临时组织召开。说事内容分为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完善修订、涵养文明乡风、自我教育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等 6 个方面。说事长将收集的信息交予村“两委”,由村“两委”整理后交予镇党委讨论研究,确定本月说事会的议题,并提前一周在各村务公开栏公示。

  

  规范说事流程

  1. 开放“找事”。注重走村入户找事,将群众说事内容的 6 个方面编制成为说事清单,会议可以围绕一个主题或者侧重一至两个方面展开。先期由说事长组织志愿者收集说事议题,交由村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上报,最终由镇党委根据当前工作实际确定说事主题。2. 科学“分事”。注重协商合理分事,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说事会能够现场答复的,立即予以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协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专人限期办理或提交镇级协商解决,并在下一次说事会上公布办理结果。3. 合力“干事”。注重明确职责办事,由村党支部发挥好组织领导、统筹揽总的作用,对群众所说之事、干部所议之事,组织志愿者推进落实。4. 民主“评事”。注重督导反馈评事,每季度末“说事日”开展村民满意度测评,说事村民应对办理结果进行意见反馈,村民满意度作为村“两委”年度工作重要考核内容。

  成效启示

  一是通过公开宣讲、舆论引导、群众评议等,把群众组织起来,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二是通过给村民一个说话的平台,让老百姓把难事、烦心事都说出来,村“两委”干部现场解答和领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解决了群众急事难事。三是注重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了志愿服务的示范作用,开启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文明实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