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洋县:鹮乡易俗会(创新案例28)

时间:2022-04-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洋县探索推出了“鹮乡易俗会” 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洋县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当前农村红还存在白喜事大操大办,婚闹陋习低级趣味,白事念经奏哀乐,程序封建繁琐,耗费天价,农民负担不断加重;部分农村群众集体观念淡漠,遇事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对集体利益不太关心;群众组织难度不断增大,群众教育难等突出问题。他们聚焦禁而不绝的陈规陋习,通过与婚庆礼仪座谈、村干部探讨、群众交流等形式,探索推出了“鹮乡易俗会”文明实践项目。 

  基本做法

  “鹮乡易俗会”志愿服务项目包括连理会、追思会、生日会三项内容。

  

  鹮乡连理会,即利用婚礼仪式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

  1. 宣传动员。在落实红白喜事家宴登记备案制度的同时,要求各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积极宣传鹮乡连理会的意义和流程,引导群众举办独具地方特色、弘扬文明新风的婚礼模式。2. 志愿者培训。引导县内各婚庆公司礼仪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定期对志愿者进行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任务、思路和方法进行培训,引导各志愿者融合朱鹮“爱情鸟”“吉祥鸟”的忠贞、高雅、友善、坚毅等精神,通过讲述爱情经历、分享家风故事、赠送朱鹮礼品、结婚新人立志向等形式,创新推出以文明为底色,集娱乐性与教育性为一体的鹮乡新婚礼模式。3. 组织实施。文明实践站通过与事主沟通、走访乡邻等形式,根据事主家庭特点,客观总结该户的家风家训。联系书法志愿者进行现场书写,实践中心为其定制印制有家风家训的朱鹮礼品。在婚礼上:第一步晒幸福,由新人讲述自己甜蜜的恋爱过程;第二步传家风,由父母讲述在婚姻生活中形成的家风家训,并有父母赠送书法志愿者书写的家风家训牌匾,传承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第三步谈变化,由家族代表讲述家庭及村里变化,通过今昔对比,感受社会发展变化,激发群众感恩党、感恩社会;第四步送祝福,由文明实践站代表为新人赠送象征忠贞爱情,镌刻有家风家训的朱鹮礼品;第五步立志向,由新人讲述如何秉承家风家训,憧憬幸福生活的理想;通过五个环节鼓励广大青年引领婚庆新风,摒弃低俗、庸俗陋习,让群众在参加婚宴中受到教育、滋养感情。目前,全县已开展鹮乡连理会20余场次。案例:2021年3月18日,在洋县华阳镇华阳街村举办的“连理会”现场,新郎李理的父亲将装裱起来的家风家训“孝勤正俭”现场传承给新人;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龙芸将一件内嵌朱鹮浮雕、外刻家风家训“耕读传家、勤俭兴家”的心形水晶摆件作为新婚礼品送给一对新人。连理会的前一天,文明实践中心协调公益电影进行放映。

  

  鹮乡追思会,即利用丧葬仪式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

  按照丧事简办的要求,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大设灵堂、不讲究排场,严控“烧纸货”“抛洒纸钱”现象,积极做好丧事家属的动员宣传工作,通过亲朋好友追思逝者厚德、红白理事会客观评价、志愿者现场书写家风家训等流程,让逝者走的体面有尊严、有价值,让其美德滋养后人、影响他人,把丧礼办的有哀痛、有记忆、有传承、有激励,让群众在庄重肃穆的仪式中,树立厚养薄葬理念,缅怀逝者优秀品质,以德化人。目前,已开展鹮乡追思会近 15 场次。案例:2020年11月12日,洋县巩家槽社区巩绪儒老人逝世,家属到巩家槽社区进行登记后,巩家槽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到家中与逝者家属协商沟通,一起筹划了这场鹮乡追思会。整场仪式文明有序,庄重严谨,以逝者生平介绍、总结逝者优秀品质、传家风送家训、集体默哀鞠躬、遗体告别等代替了往日繁琐封建的丧礼陋习。

  

  鹮乡生日会,即利用生日仪式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

  以村社区为单位,较大或居住较分散的村以小组为单位,聚焦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探索举办敬老生日会、英雄生日会、模范(好人)生日会、党员生日会等不同主题的生日会,通过同唱一首生日歌、分享一个家风故事、吟诵一段经典、传递一次身边感动、交流一番感悟、拍摄一张全家福等流程,传承尊老爱幼、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洋州新风尚。目前已开展“好人生日会”“敬老生日会”“英雄生日会”“留守儿童生日会”等不同主题生日会 30 余场次。案例:2020年8月1日,洋县谢村镇智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巧借为村内25名退伍老兵发放慰问金之机,为本月过生日的5位老兵创新策划举办了以“学习英雄事迹、永葆军人本色、建设英雄家乡”为主题的“八一英雄生日会”。生日会通过英雄精神宣讲、回顾奋斗历程、军旅歌曲演唱、发放军人慰问金、交流现场感悟等环节,吸引 300 余名群众参加了活动。

  成效启示

  一是将朱鹮精神与婚礼仪式有效融合,摒弃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陋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婚丧嫁娶新模式。二是在婚丧嫁娶仪式上,亮家风、传家训,增强婚丧嫁娶仪式感,培育了文明向上的新风尚。三是利用不同群体生日会之机,传播先进科学理论,学习身边感人事迹、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搭建了教育群众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