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商南县:庭院会(创新案例29)

时间:2022-04-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商南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群众比较集中大屋场、产业基地组建“庭院会”,推选致富能手、身边好人、五老能人担任会长,组织群众开展“讲评兑帮践乐”文明实践活动,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商南县针对农民群众居住分散、少数人内生动力不足、组织活动困难等问题,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等教育帮扶办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群众比较集中大屋场、产业基地组建“庭院会”,推选致富能手、身边好人、五老能人担任会长,组织群众开展“讲评兑帮践乐”文明实践活动,将农民由孤立和分散的个体变成有凝聚力、有向心力的整体,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基本做法

  

  明确组织形式

  1. 活动时间:每个庭院会每月开展一次活动。2. 活动地点: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大屋场、扶贫产业基地和“五美庭院”示范户等。3. 组织主体:驻村四支队伍人员、村组干部、乡贤能人、热心群众和庭院会会长等。4. 活动重点:突出“讲评兑帮践乐”六个方面。

  

  明确具体流程

  第一步,庭院会会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案例解读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交通肇事罪等法律知识;也可以安排“五美村民”“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第二步,开展“五美村民”“五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评议活动,评出各类先进典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审核通过后,在“红黑榜”上公示并获得积分,每月底到村“爱心超市”兑换一次日用品。第三步,驻村四支队伍人员、文艺宣传志愿者,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等党在农村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山歌、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现场演出。第四步,组织志愿者、致富能手、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清洁家园、文明餐桌、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群众观摩“五美庭院”示范户,引导家家户户争创“五美庭院”。

  

  深化“五进庭院”活动

  1. 理论政策进庭院。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片段选读、观看一部先进典型事迹短片、分享学习心得”闭环流程,定期举办新思想诵读会,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2. 好人故事进庭院。每月开展一次“身边好人、脱贫标兵、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通过“庭院会”自己说、会员评、群众议等方式,评选“孝善儿女”,教育惩戒不尽赡养义务、不孝养老人的反面行为。3.文明新风进庭院。组织以户为单位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家园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4.“五美创建”进庭院。采取家庭自评、会员互评、庭院会初评、提交村委会审核公示的方式,每月开展一次评议活动;评定的示范户在村(社区)“红黑榜”张榜公示,对不清洁户进行挂牌整治,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5.便民服务进庭院。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惠农政策,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跑腿代办、上门调解矛盾纠纷,发动致富能手、爱心人士通过帮扶实现群众“微心愿”。

  成效启示

  一是围绕理论政策“讲”,让广大农民群众学习新思想、看清新形势、明白奋斗目标,树立干事创业自信心。二是突出先进典型“评”和“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正能量得实惠,以榜样的力量凝聚群众、促进发展。三是结合实际“帮”和“践”,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培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四是聚焦精神文化“乐”,把群众思想教育与文化娱乐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目前,已建成“庭院会”1085 个,开展“五进庭院”活动1900多场次,举办新思想诵读会 291 期,参与群众 6.1 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