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千阳县:“益说”就明白(创新案例31)

时间:2022-04-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千阳县张家塬镇以“解开群众心中结”为切入点,探索推出了“益说”就明白志愿服务宣讲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2020年,张家塬镇确定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镇,该镇以“解开群众心中结”为切入点,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关键点,集成“村长喊话”“寅菊快板”“老张说事”“老闫说法”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微模式,探索推出了“益说”就明白志愿服务宣讲项目,顺着群众需求设讲纲、照着群众习惯定流程、跟着群众意愿找路径、贴着群众心结搞服务,在娓娓道来的宣讲中和面面俱到的服务中,让党的理论、政策文化、科学知识和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行,让想听爱听常听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新潮流。

  基本做法

  一是收纳需求,圈定重点

  广泛收集群众对政策理论、精神文化、技能知识、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居住环境等各方面的需求和期盼,找准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中的“心结”和问题,剖析和研判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群众政策水平和技能本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等目标,圈定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文化生活、移风易俗五大重点宣讲内容,培养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

  二是校准对象,框设讲纲

  按照“区别对象、分众教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好给谁讲、谁来讲和讲什么?成立以理论干部、专家行家、乡贤能人、先进典型、文化人才为骨干的“益说”就明白志愿宣讲团和小分队,精心编制“党的理论百问百答、惠民政策应知应会、创业就业基本技能、健康卫生科学常识、移风易俗市民读本”五大类讲纲,将群众所有“心结”和各方面诉求全部囊括,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群众话讲大道理,确保宣讲内容符合群众胃口、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不拘一格,逢场便说

  1.注重流程办专场。按照“讲政策理论、说身边故事、过政治生日、谈生活感受、唱经典红歌”五项流程,定期筹办面向大众的政策理论宣讲专场,集中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大政方针、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科技文化知识,全面阐释好、宣传好、普及好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新文化和新知识。

  2.逢人就讲不定场。将宣讲团成员的服务项目、个人特长、联系方式向群众公布,把握重要时段,避开农忙季节,不分场合、不定形式,逢场边说、逢人就讲,比如“村长喊话”于村内广播、“第一书记播报”在线上推送、“老闫说法”进农家院落、“专家送教”在田间地头、“寅菊快板”上纳凉晚会,通过领导带头讲、党员集中讲、乡贤说事讲、群众谈心讲,随时随地传递党的声音。

  3.服务跟进有气场。将科学理论、惠民政策、主流价值、文明理念等宣讲内容,渗透并融入为群众理发、向群众传技、帮群众耕作、给群众演出等多样化服务实践,让理论宣讲有人气、长流水、不断线,在常态化解决好群众的现实所困中,注重和群众拉家常、讲身边人和事、谈核心价值观、说生活新感受,帮助群众矫正思想偏差、补正能力短板、扶正精神所求。

  四是健全机制,多线联动

  建立健全“益说”就明白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回馈激励、定期培训、经费保障、成效考评等制度体系,将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群众参与情况与评优树模、金融信贷、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挂钩,提出明确激励措施,鼓励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列。同时推行“文艺 + 宣讲”“线上 + 线下”联动模式,让群众在趣味学习中领悟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在观赏文艺中感悟社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在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产品中了解社会文明的新风尚,在参与实践服务中增强践行主流价值的自豪感,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

  成效启示

  一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益说”就明白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直面群众心结和“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送餐”,找准了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群众最关注的政策、想听的内容、最想学的知识送到了群众心坎上。二是增强了理论宣讲的社会亲和力 ,“益说”就明白贴着群众心结、跟随群众意愿、照着群众习惯,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群众喜欢的方式宣讲科学理论、惠民政策,让理论宣讲有情有味,真正走进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倡树了文明实践的时代新风尚,在“益说”就明白志愿服务项目影响带动下,相继涌现出“老师普法小课堂”“新文播报”“剪纸传情”“流动巡逻”“农技师傅”等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践行文明、移风易俗在全镇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