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志丹县:百姓小喇叭(创新案例32)

时间:2022-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志丹县创新推出“百姓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陕北地区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山岭村偏远村较多,加之移民搬迁、外出务工、学生上学等一系列原因,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村庄空心化严重,留守村庄的大都是年龄较大、识字不多、阅读困难的中老年群体,新思想传播、新政策解读、新风尚倡导要做到县域内广辐射、全覆盖,需要人员多、耗费资源多,资金投入与实际效果产出存在巨大的倒置。志丹县针对空壳村偏远村教育覆盖面不全、群众难于组织、参与度低等问题,从思想教育辐射范围抓起,创新推出了“百姓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户户安装一个“小喇叭”,随时随地接受新思想、了解新政策、掌握新技能,实现群众教育常态化。

  基本做法

  

  摸清群众实际需求

  通过设立群众需求留言栏、创建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征询,弄明白老百姓最想听的内容、最想学的知识、最想了解哪些国家大事、最想搞清楚哪些政策法规;实践站落实专人一周整理一次群众具体需求情况并作出答复,凡站一级能解决的按程序安排播报,凡需协助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所、办,予以协调解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理合法需求。

  

  制定播报内容清单

  “百姓小喇叭”坚持在每天晚饭前(18:30)播出,每次播报半个小时,要突出播报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新生活;制定“1+X”广播清单,“1”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固定播音内容,“X”即由村党支部牵头,在征求群众收听意愿的基础上,按“你点我播”的模式,制定播报内容;自播节目稿件要动员乡土人才进行创作,经村文明实践站审批后,方可播出。“百姓小喇叭”志愿服务队每天播出的内容必须填写播出日志并存档。

  

  选好用好播报人员

  成立宣传播报志愿服务队,队长由第一书记或村支书担任,采取“男女老少齐动员,人人都是广播员”的办法,户户推荐1名志愿者,坚持排班轮流播报;播报员要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政治觉悟,口齿流利、表达能力强、有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坚守岗位、定时开展播报活动,真正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政策、接地气、受欢迎的“百姓小喇叭”主播队伍。

  

  创新拓展播报方式

  根据陕北地域文化特色,结合群众口味喜好,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习语金句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说书、快板、民歌、顺口溜、打油诗、三句半等方式进行播报,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农民群众在田间地头、庭院前后的生产生活中,就能接受新思想教育,打通心理、学理、道理上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保障常态播报服务

  村文明实践站按照播报次数及群众反响给予志愿者积分奖励,及时兑现奖品,真正让志愿者有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特别是对参与播报的学生志愿者,鼓励其学校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美德少年”等典型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鼓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指导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为优秀学生志愿者提供一定课时的免费专业课程培训;鼓励县妇联对优秀妇女播报志愿者优先进行餐饮、家政、刺绣、剪纸等专业技能培训。

  成效启示

  一是充分发挥“百姓小喇叭”投资小、传播快、形式活、受众广的优势,有效拓展延伸了基层宣传阵地,只要小喇叭一响,群众不出家门、无需聚合,随时随地就可以接受新思想的熏陶,破解了空壳村偏远村教育覆盖面不全的问题。二是“在户户安装小喇叭的基础上,把沉睡的资源唤醒,充分利用了应急广播、大喇叭和广播室作用,破解了资源利用率不高、激活整合不够的问题。三是根据村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广播时间,组建农民群众自己的志愿服务队,破解了百姓名嘴少,群众参与度低的问题。四是把理论宣讲与讲故事、打比方、说快板、唱山歌、谈体会、比“讲分”等相结合,破解了理论学习不持续、一阵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