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合阳县:“五色花”开 情暖万家(创新案例33)

时间:2022-04-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合阳县坊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出了具有镇域特色的“五色花”(红色先锋、绿色生活、蓝色守护、橙色寄托、粉色力量)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近年来,随着全面小康目标的顺利实现,广大群众对基层治理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合阳县坊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出了具有镇域特色的“五色花”(红色先锋、绿色生活、蓝色守护、橙色寄托、粉色力量)志愿服务项目,畅通了诉求渠道,融洽了干群关系,强化了宗旨观念,拉近了党群距离,促进了乡村治理。

  基本做法

  一

  划分区域,网格管理

  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若干区域,采取广泛动员、就地招募、骨干引领、队员联户的方式,为责任区内群众搞好服务。各组登记人数不得少于常驻村民的 10%。根据个人兴趣特长,组建不同颜色的志愿服务小组,按照“摸清底数、全面覆盖”的原则,组织“红色先锋”志愿者进村入户全方位排查摸底,全面收集群众诉求意见。

  二

  科学分类,因户施策

  各村(社区)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需求、问题等意见建议及时归类汇总、整理核实。精神文明类诉求,交“红色先锋”志愿者及时完成,信访类诉求交“蓝色守护”志愿者协助解决;生活困难类诉求交“橙色寄托”志愿者核定落实;生产技术类问题,协调粉色力量志愿者落实;环境保护类问题,调配绿色生活志愿者予以落实。

  

  标准办理,规范运行

  通过“开门纳谏 下沉问访”等方式,及时发现群众需求。将能立即办理的事项作为即办单,随接随派,即时办结 ; 将一时不能办理的事项作为承办单,明确时间节点,承诺办结时限 ; 将自身能力所限无法办理的事项作为上报单,上报镇实践所或县中心统筹解决。每办结一项群众诉求,志愿者都要主动联系群众评单,接受群众评议。

  

  制度保障,强化效果

  建立健全了 4 项制度保障项目稳步实施。1. 排查机制,志愿者主动摸排群众诉求,做到心中有数 ;2. 接单机制,实践站安排文明实践专员值班,每天登记汇总诉求,分类处理;3. 派单机制,对群众的各类诉求,因户施策,及时派单 ;4. 嘉许机制,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长进行登记,效果进行评估,落实对应的嘉许激励办法。

  成效启示

  一是针对一般群众,开展了理论宣讲、价值培育、科技培训、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 90 场次,不断增强他们的爱国爱党意识;二是针对孤寡老人,开展了精神慰籍、保健指导、生活照料、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210 次,为空巢老人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条件;三是针对残疾人群,开展了医疗保健、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 120 次,增强了残疾人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四是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宣讲、辅导、教育、关爱等志愿服务 140场次,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感受“同一缕阳光、同一片蓝天”;五是针对困难群众,开展了政策宣传、捐款捐物、结对助学、扶危解困等志愿服务 162 次,使他们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树立起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