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绥德县:上郡讲堂(创新案例34)

时间:2022-04-2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绥德县积极培育打造“上郡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绥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旧称“上郡古邑”,是南宋忠臣名将韩世忠的家乡。为赓续历史文脉,绥德县取用“上郡”这一古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地域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培育打造“上郡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通过采用方言乡音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能、新文化、新风尚传送到群众身边,在拉家常话中提升群众的思想境界,在互动交流中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洗礼,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基本做法

  

  组建“扛硬”宣讲队伍

  从全县优选了 40 名政策理论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强、德高望重的能人名家、巧手艺人,组建“上郡讲堂”志愿者宣讲团,聘请宣讲团成员为“上郡讲堂”文明实践师,发放聘书,给予精神鼓励。所有文明实践师接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一调度,宣讲内容统一把关,宣讲任务统一打包。根据基层群众需求接受订单式宣讲,宣讲队伍以小规模分众化为主,一般 5-10 人不等,宣讲师都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备案,接受正规培训后上台宣讲。

  

  建立“足劲”保障机制

  结合中心工作,整合部门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培植“上郡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县财政每年拿出 50 万元配套资金用于奖励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点子”项目,并以文件形式固定了《奖励办法》。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预算数量不等的配套资金,保证“上郡讲堂”项目日常运转。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推行“线上 + 线下”联动模式,通过“绥德 e 播报”“文明绥德”微信公众号,拍摄制作短视频、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尚,有效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群众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受到教育。

  

  打磨“拴正”宣讲内容

  宣讲活动开展前,全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师集中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备课、一起圈定宣讲内容、讨论宣讲提纲、精选宣讲案例、分享精彩片段,先试讲后实操,针对时势和服务对象实际,确定宣讲时间,派出适宜的文明实践师,围绕“党史知识人人学”“红色经典能人讲”“西北革命策源地故事专家谈”“转战陕北红歌大家唱”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

  

  落实“扤也”宣讲结果

  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法律法规服务、健康体育服务“六大平台”资源,以惠民生、暖民心为落脚点,把讲堂设在小区院落、文化广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凉亭绿地等群众聚集较多的地方,开展拉话式宣讲、谈心式宣讲、沟通式宣讲,便于群众接纳接受,并通过“积分兑换礼品”“有奖问答”等激励措施,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确保宣讲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带更多的泥土气息。

  成效启示

  一是打通了政策理论宣讲的传播渠道,架起了群众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激发了党员干部争当志愿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使“上郡讲堂”真正成为教化“绥民有德”的有效途径,推进文明实践在基层安家落户。二是通过强队伍、建制度、抓激励、树典型、做善事等环节,把身边道德典型树起来了,让基层群众学有榜样。三是把民风民情梳理掌握明白,发扬了上郡传统文化,彰显了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注:材料中使用“扛硬”“足劲”“拴正”“扤也”均为陕北方言。“扛硬”意为过硬;“足劲”意为给力;“拴正”意为正统、漂亮;“扤也”意为圆满、到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