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先进经验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红源播讲(创新案例35)

时间:2022-04-2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城固县充分调查论证、听取多方意见,探索打造了“红源播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1923年春,来自城固县上元观镇刘家堡村的青年学生刘秉钧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汉中籍第一位共产党员,在刘秉钧的影响下,又走出了迎接中央红军的陕北地方干部第一人龚逢春(上元观镇外北街村人)。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上元观会议”在上元观古镇召开。上元观镇历届党委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列入工作重要内容,与古镇保护开发同步推进、一体建设。刘秉钧烈士故居、龚逢春生平事迹展馆、上元观会议会址等红色遗址院落修缮布展全部结束。2020 年 6 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城固县充分调查论证、听取多方意见,探索打造了“红源播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基本做法

  

  紧贴实际,创新开展六项活动

  “红源播讲”主要围绕6个环节开展活动。1.宣讲一篇理论政策。组织镇村干部、草根名嘴、新乡贤用自己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科学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医疗教育、产业就业等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断丰富宣讲内容。2. 讲述一则红色故事。组织志愿者讲述中国共产党人波澜壮阔、艰苦创业、浴血荣光的感人故事,讲述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上元观会议、夜渡汉江等本地革命故事,讲述刘秉钧、龚逢春等本地革命先辈故事,追忆往昔“红色人物”的光荣岁月,呈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3.咏唱一首红色歌曲。组织党员群众传唱经典红色歌曲,唤起红色记忆,陶冶健康情操,激励发展热情。4.开展一次互动抢答。设置“习语金句”、党史知识、惠民政策等有奖抢答环节,发放小礼品,让广大群众在气氛活跃的参与中学习新思想、了解党史、领会政策。5.分享一段心得体会。围绕播讲内容,让群众谈体会、谈感悟,在学中思考、学中感悟,将学习心得与在场群众分享,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6.表演一个文艺节目。搭建群众才艺展示平台,让群众不拘形式走上舞台,传播百姓声音,展示正能量,既弘扬文明新风尚,又活跃农村精神文化新生活。

  

  精心组织,培树建立六支队伍

  “红源播讲”项目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策划、村(社区)实践站统筹、志愿者具体组织,在“乡村大舞台”或“说事大院”按期举办,按照“雨天屋里讲、晴天院坝讲、闲时白天讲、忙时晚上讲”的原则,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确定,每月 20 日前后固定开展,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确保活动内容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不流于形式。自项目实施以来,已陆续培养选拔党员干部、新乡贤、道德模范、老教师、致富带头人、中小学生等 110 余名“宣传小喇叭”“红色宣讲员”“百姓名嘴”,这些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大街小巷,用鲜活的语言传播党的声音、讲解红色故事,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呈现全员参与、服务大众的效果。

  

  强化保障,健全完善四项机制

  1.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志愿者考察、选拔、培训、使用、管理等制度内容和程序步骤,科学规范运营品牌项目。2. 建立需求清单制度。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红源播讲”的方向,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对于效果好、群众反响大的村(社区)着情在考核中给予加分并进行表彰奖励,鼓励激励各村(社区)积极参与推广“红源播讲”项目。3. 建立爱心积分制度。对参与“红源播讲”的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累积的爱心积分在文明超市兑换相应奖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4. 建立评选表彰制度。把评选“最美志愿者”融入年度考核表彰范畴,大力弘扬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用身边典型传播社会正能量。

  成效启示

  一是以小平台构建大阵地,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足用活当地刘秉钧、龚逢春故居和上元观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运用大喇叭、乡村大舞台、说事大院等阵地,开展唱红色歌曲、文艺节目、互动抢答等活动 60 余场,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00 余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社会认同度不断提升。“红源播讲”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把精神文明建设、红色文化、新乡贤文化以及理论宣讲、党建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工作融入“红源播讲”志愿服务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以小细节释放大效应,文明价值观引向深入。鼓励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列,争做“红源播讲”的倡导者、推动者。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879 次,讲解服务 650场次 2120 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