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华阴市:面对面 实打实 心贴心 文明实践“有温度”

时间:2021-05-20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今年以来,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深入人心,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凝聚更多向上向善的文明力量。  

  假日旅游 “小红帽”志愿服务暖人心  

  4月3日至4月5日,清明假日期间天气多变,阴雨绵绵,但华阴市的“小红帽”志愿者始终活跃在各大景区、高速路口、华山北站等交通节点和游客密集区,协助参与景区、景点秩序维护、解决游客现场咨询等问题,用实际行动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  

图为:清明假日期间“小红帽”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华阴文明旅游形象,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总结以往“小红帽”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服务质量和品质上下功夫。4月1日下午,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华阴市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旅游发展服务中心讲解员培训会,集中对“小红帽”志愿者进行节前培训,外树形象,内强素质,进一步规范华阴旅游咨询服务行为,提升旅游咨询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来华阴游客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  

 

图为: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发展服务中心讲解员培训会现场 

  “小红帽”志愿服务是华阴践行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每逢节假日,“小红帽”们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与游客互动交流,积极向全国游客传递“关怀、温馨、友爱”的正能量。“文明旅游、全民参与”的“小红帽”旅游服务风尚已成为华阴节假日最美的风景之一,也成为游客们点赞最多的暖心之举。  

  操舞培训 文明科学健身入民心  

  3月30日,由华阴市文明办、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华阴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华阴市广场操(舞)推广培训启动仪式在罗敷镇台头村广场举行,来自罗敷镇各村(社区)的100余名广场操舞骨干参加。  

 
图为:广场操(舞)推广培训启动仪式在罗敷镇台头村举办
 

图为:广场操舞推广培训走进罗敷镇秦电社区 

  培训邀请了华阴市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的教练为学员授课。培训现场,老师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向观众、学员讲授了操舞的健身作用及基本要领,呼吁大家要“热爱运动、读懂操舞、科学健身、追求健康”。  

 

图为:广场操舞推广培训走进罗敷镇十冶社区 

  据了解,本次推广培训为期2个月,覆盖面广、参与人数众多。自3月30日开始,在华阴市各村(社区)开展19场培训,每场学员达百人以上,惠及人数可达上万人。通过培训,将会带动更多人科学文明健身,在华阴市范围内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为十四运打好群众基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元剧场” 送戏下乡润民心  

  3月13日,由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华阴市迷胡剧团承办的“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首站落脚在孟塬镇西王村,开启了华阴市2021年送戏惠民之旅。  

 

图为:“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在孟塬镇西王村举行 

  锣鼓铿锵,戏韵悠扬,秦腔折子戏《二进宫》《华亭相会》《荒郊义救》、迷胡折子戏《张连卖布》、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将令一声震山川》《关中古歌》等戏曲节目,一招一式,尽显功底,充分展现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每到精彩之处,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图为:“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岳庙办严城村
 

图为:“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走进岳庙办坪塬村 

  文化春雨润物无声,通过“一元剧场”惠民演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达到文化惠民、助力乡风文明、巩固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截至4月9日,“一元剧场”共演出14场次,今年预计演出154场。  

  庆建党百年,创全国文明城市。新的一年,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全力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奋进曲,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火如荼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华阴市营造了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学习强国 郝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