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靖边:深入开展端午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2-06-07    来源:文明靖边    责任编辑:靳国英

  镇靖镇       

  浓浓端午情,粽意暖人心。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6月2日上午,镇靖镇倾情开展“我们的节日--粽香庆端午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来不少九零后干部和村民参加。 

图片

  活动伊始,镇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爱国诗人屈原的生平事迹,现场教授包粽子的方法和技巧。“粽子虽小,门道不少,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严、五扎绳,看似简单,但要做出馅料十足,外观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一番功夫。”一向心灵手巧的侯清风趣地说。随后,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粽叶做漏斗状、填红枣、放糯米、压紧实、封口、捆扎,不一会儿功夫,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饱满的糯米,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慢慢变成了一个个清香扑鼻的粽子。 

图片

  在热火朝天地包粽子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经验丰富的村民杨大姐包得又快又好,还耐心细致地为“徒弟们”传授经验,“新手”虽然包的不太好,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很是欣喜。大家围坐在一起聊端午习俗,共同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气氛欢乐祥和,其乐融融如同一家人。 

图片

  “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开展此类活动不仅能让咱们干部、群众感受到美好的传统文化氛围,更能让大家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增进同事之间和邻里之间感情,感受到政府时刻将困难群众记挂在心上的心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王永东说。活动当天下午,镇村干部将热腾腾的粽子送到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中,与他们共享端午安康,询问了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图片

  下一步,镇靖镇将持续围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镇村志愿服务者广泛参与、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龙洲镇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6月2日,龙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以“粽香传真情,端午送安康”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在活动前两天,工作人员就开始精心准备,买好了糯米、蜜枣、粽叶等,又进行了泡米、洗粽叶,经过努力,最终包好了上百个粽子。 

图片

  志愿者们端着煮熟的粽子,送到了辖区居民手中,祝福他们端午安康,并且给小朋友讲述端午节的由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闻着粽叶的清香,吃着软糯的粽子,大家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同时,志愿者们还向他们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居民齐心参与创建。 

图片

      粽子虽小,情真意浓。大家纷纷表示:“能收到志愿者们亲手包的粽子,感受到了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气氛,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关爱,今天心里很温暖”。 

图片

    近年来,龙洲镇立足本地实际,全方位整合资源,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卫生环保、法律服务、科学普及和扶贫帮困、助学支教和医疗健身服务、文化惠民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检察院       

  6月1日上午,靖边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干警参加“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剥开绿叶 ,粽香今朝,干警们撸起袖子盛米、置枣、裹粽子,看似简单的粽子包起来不容易,现场手艺娴熟的干警主动讲解包粽子的方法,大家团结合力,共感端午传统文化。  

  江山留胜迹,吾辈复登临,今日之端午,没有纷争战火,祥和安康,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的颜色,值此主题党日活动之际弘扬传统文化,粽香今朝,忆苦思甜,在党史中汲取“粽香”精神,共享浓情端午,共推靖检高质量发展。 

  东坑镇 

  粽叶飘香,恰逢“六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共创共建文明社区,6月2日,东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方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迎端午送温暖”主题活动,现场通过发放节日“大礼包”、捐赠爱心衣物、主题宣传等形式,把端午的祝福和安康传递传递到困难群众、残疾人、留守儿童的心坎上。 

图片

  五色新丝缠角粽,群众冷暖挂心头。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把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端午“大礼包”发放至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残障人士手中,让他们在节日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东方红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第三个年头收到社区送来的端午节礼物,我们的心里很暖啊,谢谢他们心里有我们。”杨大妈感动的说道。 

图片

  经过几天的挑选、整理、消毒,200多件爱心衣物分门别类摆上货架,供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挑选,东方红社区书记李爱萍说:“发出捐赠爱心衣物的号召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都踊跃参加,活动一共收到2000余件爱心衣物,捐赠的衣物大多都七八成新,让特殊群体真切地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浓浓关怀,今后社区将继续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多方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困难群众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图片

图片

  此次端午主题实践活动共发放爱心衣物260余件,送出端午爱心“大礼包”120余份共计价值8000余元,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烘托了节日氛围,达到了邻里暖、邻里亲、邻里乐的效果,还进一步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