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红娟: 孝顺儿媳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01-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宝鸡市渭滨区在扶志扶智过程中发现,农村普遍存在高龄老人单过现象。为此,2018年渭滨区率先在各镇村开展了“让老人回归家庭”活动,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督促贫困户子女履行好赡养老人义务,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活动开展至今,渭滨区涌现出许多孝老爱亲的典型,李红娟就是其中之一。

  在渭滨区石鼓镇中岩山村,李红娟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她长年照顾聋哑婆婆和患有尿毒症的丈夫,用善良和勤劳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美德。面对别人的称赞,李红娟总是微笑着说,照顾婆婆天经地义,因为婆婆也是妈。

  2007年,李红娟与丈夫李转国步入婚姻殿堂。结婚后,她就承担起照顾聋哑婆婆的重任。两个儿子相继出生,让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充满笑声。唯一让李红娟感到为难的是,由于婆婆是聋哑人,与人沟通只会用手势,平日相处起来非常吃力。于是,每当婆婆用手势表达时,她都会仔细观察、细心猜测,时间久了渐渐明白了那些动作的含义。

  如今,李红娟和婆婆之间已经有了属于她们的手语表达模式,只要婆婆一个简单的动作,李红娟马上就能知道婆婆想要表达的意思。多年的真情陪伴,让老人的心不再孤独。知道的是媳妇,不知道的还以为李红娟是老人的亲闺女呢!她们家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成为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丈夫李转国身体突感不适,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五口之家雪上加霜。家庭的重担瞬间压在李红娟一人身上。巨额的医药费,加上又要照料婆婆与孩子,让李红娟透不过气,但她没有放弃,坚强地面对生活的种种困难。

  为了让丈夫安心养病,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李红娟夜以继日地往返在上班打拼和回家照顾一家老小的路上。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她,她脸上依然挂着微笑,并且村里谁家有事她都要主动帮忙。有老人来串门,她总要把好吃的送给老人。

  1月3日,记者采访时问李红娟:“你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她淡淡一笑:“人应该多做好事、多做善事。看见可怜的人,看见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心软,这就是我做人的起码良心。”

  丈夫李转国患病后,李红娟更加关注婆婆的心理变化。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婆婆竟然开口与小孙子说话了!虽然口齿依旧不清晰,但几十年没有开口的婆婆愿意为了孙子去尝试,这让李红娟看到了希望。李红娟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每天都拉着两个儿子与婆婆在一起交流。在孩子一声声“婆、婆、婆”的呼唤下,婆婆终于看着孙子应答出“哦,好;哦,好。”这两个字让李红娟、丈夫和孩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时光荏苒。如今,李红娟已陪伴婆婆、照料家庭11年了。在她的悉心照顾和乐观精神感召下,一家人依旧其乐融融。婆婆也常常用脸上的笑容告诉大家:这个儿媳妇好!(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井晨卉 通讯员 王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