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榆林市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质和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时间:2019-01-11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展示榆林市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名片,也是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标准,助力榆林早日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质和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2018年10月16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在检查指导创文工作时表示。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随着榆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也逐步加快。榆林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榆林市在文明的道路上更进一步,通过自己的辛劳,为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争辉。 

  一、“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 

  1943年春,习仲勋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发现这里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无论哪个行当,村里老百姓总能说出几个他们心中的榜样来。这与习仲勋“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以局部推动全局”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他决定发动群众,在全村推选各行各业中的“好受苦人”。整整70年后的2013年,也是一个春天,榆林市民营企业家方光玉先生出资1000万元,设立榆林市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每年出资100万元、10年累计出资1000万元,用于“榆林好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慰问帮扶等活动,对包括美德少年、美德教师、诚信商户、最美医生、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榆林好人”进行奖励。 

  榆林人骨子里热情好客而且有担当,这片土地向来不缺少好人榜样。从“三边义人”白文焕、“劳动英雄”刘玉厚到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从治沙英雄牛玉琴、石光银到20世纪80年代从黄河救出31名落水者的任凤祥船工组,一代代榆林人通过他们的厚道直爽、一诺千金,勾勒出了完美的“榆林好人”形象。 

  为了把更多默默无闻的“榆林好人”发掘出来,榆林市通过宣传推荐、初审评议、点赞投票、媒体追踪、审定公示的方式,长期刊播榆林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凡人善举,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并对包括美德少年、美德教师、诚信商户、最美医生、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榆林好人”进行奖励。就这样,35年致力于聋哑儿童教育的“中国式莎莉文”杨钝、支医榆林50年用全部青春守护数万婴幼生命以周全的路生梅、“独居荒山十七年,一个人植绿一座山”的齐军祥等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被挖掘出来。 

  如今,榆林已累计评选出六届“榆林好人”,全市累计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45人和1个团队、全国十佳美德少年1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34人、感动陕西人物4人,陕西好人80人和3个团队,最美陕西少年9人、陕西省文明小公民和文明好少年31人、陕西美德少年4人;榆林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224人、榆林好人及提名奖获得者1859人。同时,榆林市还举办了千余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交流互动活动。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榆林市树立了道德榜样和行为标杆,培育和引领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8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典礼上,榆林市被评为“陕西省正能量城市”,在组委会评出的全省5名“千金一诺”守信人物中,3名榆林人榜上有名。 

  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托、人民的期望,也涉及榆林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做好榆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为榆林市顺利如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实现‘三大目标’作出新的贡献。”6月21日,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在榆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2018年榆林市将文明校园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打造“大创建大德育并举”工作格局,《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德育课程不断加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根植校园;开展了市级“十佳之星”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10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出台了《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家长服务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启动新一轮“家校共育”工程,实现了学校、家庭的有机对接,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 

  按照《榆林市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工作实施意见》,成立“榆林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榆阳区尚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7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开展73场林青贤“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报告会进社区活动。全市53个社区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家长学校,设有“十一点课堂”“四点半课堂”“绿色网吧”等,严格落实“学校放假 社区开学”制度,有效解决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和节假日未成年人失管失教问题。 

  截至目前,榆林已创成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2人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45人被陕西美德少年、3人被提名陕西美德少年。同时,榆林市还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82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23处,全市所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技馆均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三、“红黑榜”让“老赖”无处遁形 

  从2013年开始,榆林连续五年将“诚信榆林”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100项重点工作和十项民生工程来抓。为调动全榆林力量参与诚信建设,2014年,榆林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诚信榆林”建设动员大会,提出用6年时间,全面开展“诚信榆林”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5年起,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文明办等34家单位签署了信用联合惩戒备忘录,全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投资、贷款等30余项权限,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榆林市已先后公布了16批次32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其中438名被执行人慑于联合惩戒威力而自动履行义务,单笔支付最大执行款1420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日前榆林市又出台了《关于扩大信用报告使用范围的意见》,从10个方面对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说“不”,其中明确规定对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在资格审查时,要增加对个人信用报告的审查,对于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取消候选人资格;对拟提拔使用的县级(含县级)以下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原有组织人事部门相关手续流程以外,增加对当事人个人信用报告的审核,对于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取消任用(聘用)资格;个人申请入党(含民主党派),在党组织接受申请、资格审查时增加对个人信用报告的审查,对于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取消入党(含民主党派)资格。榆林市还加快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完成了平台调试和信息录入工作,并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置了10台信用信息自助查询终端机,进一步扩大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领域的运用,最大限度发挥联合惩戒的威慑力,引导社会各界提高文明素质、强化信用意识,努力做涵养诚信的行动者,用实际行动使榆林成为文明之城、诚信之城,让“诚信榆林”成为榆林一块闪亮的招牌。 

  四、19万志愿者遍布驼城 

  每逢星期六的上午,榆林市航宇路街道航宇路社区的“幸福禾苗课堂”都会准时开课为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孤儿、贫困儿童和单亲家庭孩子义务进行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 

  2012年,榆林市志愿者服务总会成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大爱榆林”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在志愿服务道德实践中不断发掘好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通过几年的摸索实践,榆林市奉献爱心氛围愈加浓厚,关爱他人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理念的影响下,志愿服务的网络不断拓展延伸,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在整个城市触手可及。 

  几年来,在榆林街头,志愿者服务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城区的各大十字路口和公交站台,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他们头戴小黄帽、身穿黄色统一服装,积极引导群众有序上车、安全过马路,帮助迷路的老人和孩子寻找家人,为行人指路,清扫路面垃圾……成为展示文明榆林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他们在驼城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种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已成为榆林人追求向上向善的新时尚,成为引领榆林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 

  目前,榆林市已有超过19万名的榆林志愿者,2018年新注册41748名;2510个志愿服务团体,2018年新增543个;总项目15527个,服务总时长4091511.5。 

  五、文明交通助力文明创建 

  为助推创文工作,榆林市交管部门结合交通设施“两化”工作,组织民警对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需完善、设置、安装、调试的设备,以书面形式报告上级相关部门,并定期组织民警到各路口,清理交通设施上乱粘贴的“野广告”、清洗刷新电子监控设备、信号灯、道路指示标志,保持市容市貌整洁。 

  榆林市每一位交警、协警,严格按照“百日行动”和“责任区”勤务模式,开展了中心城区路面交通秩序整治,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据统计,今年榆横交警大队共查处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169起,涉牌及酒驾毒驾323起,五类车违法45起,严管街违停13941起,乱占道13638起,乱变道379起,乱掉头78起,路口违法7051起,逆向行驶6571起,非机动车违法816起,行人违法1060起,限行车辆违反禁令标志2803起。通过在市区沙河路十字安装的人脸识别曝光系统,曝光抓拍到闯红灯行人60余人。 

  榆林市文明办在榆林文明网、文明榆林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曝光栏目,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共发布了36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4月25日以来,全市机动车和行人事故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 

  榆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榆林市文明办主任谢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围绕“一条主线”、实现“创成”和“创好”两大目标、打造“三个品牌”、站位“四大攻坚战”、落实“五条保障线”、实施“六大专项整治”、用好“七条推进措施”、狠抓“八项重点工作”的思路,抓好整治工作,对重点路段、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加强综合整治,在改善环境、完善设施上达标创优;抓好管理工作,围绕道路交通、文明出行、校园周边、五小行业和窗口单位等加强规范引导和管理处罚工作,在优化秩序、规范经营上达标创优;抓好精细工作,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把工作做到人的身上、得分点上,在提升素质、申报材料上达标创优;抓好亮点工作,树立标准意识、品牌意识,打造公共场所、商业大街、品牌社区等点位,在载体建设、实地测评上达标创优;抓好宣传工作,加强创建宣传教育力度和公益广告覆盖密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在全民发动、宣传造势上达标创优,力争在创建效果和成绩排名上取得更好成绩,把榆林打造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不断谱写新时代文明榆林的新篇章。(陕西日报 陕西传媒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