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港新城社情民意理事会打造底张特色乡贤文化

时间:2019-02-03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近年以来,空港新城底张街道聘请辖区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工作能力强的党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能人、居民代表、公益人士,自愿组成服务群众的社情民意理事会,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形成了底张特色的乡贤文化。

  思路“定盘子”打好创新牌

  社情民意理事会不仅要会“理事”,还要会“管事”,利用理事具有的影响力、善于做老百姓工作的优势,代表底张街道去做群众工作,谈心引导,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让一个民间组织成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的旗帜。

  思考“找路子”出好创新招

  建立民情日记制度,由会员每天认真记录责任区内存在的问题、群众意见建议以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情况,会员所在村(社区)分会长每月检查一次民情日记记录情况。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会员每天入户走访,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及时记录,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走好社会和谐治理的第一步。

  考核“搭台子”唱好创新戏

  在创新矛盾化解的道路上,社情民意理事会创建了理事会章程,确定了人员分工,分解了工作责任,制定了考核细则,成套的严格的管理制度,注定了社情民意理事会走得更远。闫家寨村的上访事件,陈马村的群众集访,岩村个别群众的多年缠访,瓦刘村部分群众的难题化解,几年的经营,几年的跋涉,几年的含辛茹苦,一个个都得到了有效化解。在此基础上,群众把感谢送给了社情民意理事会,为他们送上了匾,也为人民政府送上了感谢的祝福。

  随着社会发展的深度推进,新的矛盾在出现,底张社情民意理事会的精英们,依然奋战在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夜晚灯光下的悉心探讨,矛盾存在的盘根错节的梳理,一案一法的措施制定和落实以及考核的时时跟上,一个个多年淤积的心结被打开。(三秦都市报通讯员 毛义宏)